首页 -- >> 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改善民生实事求是
APP下载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余庆和景湾新村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07-14 10:17 来源:国际在线 吴婷

  余庆和景湾新村街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婷):地处黔中腹地的余庆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如同道道栅栏的绵延大山,使得生活在这里的农民面临着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困境。距余庆县城一公里的白泥镇明星社区和景湾新村,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生态移民新村,共有118户400多位农民从深山老林搬到这里来,住进了一栋栋依山而建的精致小洋楼。

  在占地8.6公顷的和景湾新村里,建筑风格为黔北民居与欧式风格相结合的独户小“别墅”呈梯级分布。新村绿化亮化总面积达2480平方米,路灯、人工河、文化亭和广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别看现在的和景湾新村一派亮丽,当初这里可只是一片荒坡。白泥镇政府工作人员杨璐介绍说:“和景湾新村是我们打造的‘四在农家’的升级版,当时在规划建设小区的时候,我们的投入力度是非常大的,积极争取到了国家和上级资金,有效整合了‘美丽乡村·六项行动’、红十字、国家电网等等共计18个(补助)项目。在投入上,总资金达到了8000余万,其中在房屋建设上达到了5000万,基础设施上3000余万。通过这些密集的资金投入,我们建起了休闲活动广场、游泳池还有非常多的休闲娱乐设施,让我们小区居民过上了一个‘文体生活有场所、精神生活有寄托’的生活。”

  “富在农家增收入”位居“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之首,积极解决安置户的就业增收问题是让新村居民搬得出、住得下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明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玉萍在这里工作了三年多,她介绍说,在和景湾新村入住的都是来自于全县13个乡镇的、符合异地搬迁标准的农户,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政府给予每人12000元的补助。同时,依托县城边缘300多家大小企业,在这里安置的农户可以从事经商、运输、餐饮、建筑、装修和家政服务等行业,农户就业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安置到这里之后,我们镇里面还有村里面会组织就业培训。给他们技能的培训,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在这里就业,能在这里落叶生根。(农户)一般都是在镇上的工业园区就业,有的民工搞建筑、搞物流,有的离得近一点的没有把家里的农田丢掉,还可以回去把农田做好。”

  40多岁的村民王永发来自余庆大乌江镇,在生态移民实施的过程中,带着老母亲和妻儿搬到了和景湾新村,在统一规划的建房点修建了一幢一楼一底的独立“小别墅”。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王永发回忆起了三年前刚刚搬到新村来的经历,“这边做新农村建设之后,我们就搬到这边来。现在的环境啊卫生啊各方面配套设施都不错的。当时啊,这里属于生态移民搬迁,我们大乌江镇比较注重这一点,白泥镇的宣传也比较到位。我们家四口人,按照统一的外观自己建了房子。在这里我做点小生意等其他副业,妻子也在这里打工,小孩在镇上上高中。”

  王永发家世代居住在深山,以务农为生,来到新村后,尽管之前的农村房屋复垦成了耕地,自家的农田还是存在的,他时不时地还会回到农田看看耕种的水稻和玉米。待农闲时节,就凭借自己的手艺在县城从事水电安装的工作。一年算下来,全家至少能存下三四万的积蓄。

  近年来,余庆县在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让农村环境更美、让农民生活更好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余庆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办主任童勇表示,像和景湾新村这种小区式的建设,主要可以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解决小城镇化问题,让更多的农民从乡下往集镇集中。因为集镇有很多财政资金的投入,比如路灯、道路和其他一些管道的建造,实际上让农民更多的享受到公共财政政策;二是对城镇化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我们是把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的一个典范,就是在集镇的周边或在城郊结合部,建一部分新农村,让乡下的农民逐步往集镇集中,让他们享受更好的生活。”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童勇主任表示,政府有计划在和景湾新村新建一座老年公寓,打造一处高档的养老基地,通过招商引资进行公司化管理,让老百姓将多余的房子出租,既获得租金收入又参与收益分成,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把农民手头的资源利用起来,“原来我们是建设新农村,现在我们是经营新农村,让农民把自己的资产增值,让农民增加收入富起来。”

  据了解,2017年贵州全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2018年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彻底改变贵州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实现全面小康。

  村民王永发的家

  精神文明活动中心

  和景湾新村篮球场

  新村里的一幢精致“小洋楼”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