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民丰种业:用双轮驱动战略践行特色产业化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7-07-14 0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欣) 7月13日上午,“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了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燕麦研发、种子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内蒙古民丰种业公司,公司通过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战略,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化扶贫之路。在优、精、特上下功夫,突出地区特色、产业融合和市场导向,培育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探索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扶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时刻。民丰种业以自己的行动做出了示范,每年为农民提供7万吨优质种薯、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的同时,通过大力开发当地的燕麦产业优势,为乌兰察布市打造全国最大的燕麦种植加工基地,加速贫困地区探索实现脱贫致富。

  特别是在马铃薯的种植方面,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我国马铃薯的单产水平仅1吨左右,大大落后于世界领先水平,造成产量低的主要原因是脱毒种薯使用率低,绝大多数农民仍采用自己留种的原始方式种植,导致田间病害、品种退化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马铃薯的单产和品质,制约了马铃薯经济效益的提高。为此民丰种业力示范推广使用脱毒种薯,可使种植户平均亩产增加1吨以上,精准的实现了“产业扶贫,良种先行”。

  为了促进贫困农民在产业开发中实现增产增收,民丰公司不仅在流转来的10万亩土地上合理安排马铃薯种植,而且还在头一年种植过马铃薯的地块上轮茬种植优质的燕麦种子,为农民提供高产高效的国内一流品种,并采取“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模式,实现燕麦的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引导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民丰种业始终把保护农民利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为发展农业产业化的核心目标,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思路和道路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