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集宁战役——一段为后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中国革命解放史

发布时间:2017-07-14 0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欣) 解放战争时期,集宁是我党同国民党在原绥远地区争夺最为激烈、战役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从1946年01月到1948年0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为了重温了这段为后人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中国革命解放史,7月13日下午,“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了集宁战役纪念馆,8个部分、19个单元,1200多件珍贵文物、照片、复制品和艺术作品,生动再现了集宁战役的历史全貌。

  集宁战役曾使一大批叱咤风云的人物或运筹于帷幄之中、或决战于城垣之下。在1946年01月的集宁保卫战中,贺龙和傅作义首次交手。而在1946年09月的大同集宁战役中,前线更是猛将如云。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晋绥第一纵队司令员张宗逊、副司令员兼晋察冀第三纵队司令员杨成武,政治委员罗瑞卿,晋察冀另外三个纵队的司令员杨得志、郭天民、陈正湘,绥蒙军区司令员姚哲等纷纷登场亮相。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则主持全面工作。这些叱咤风云的名字使集宁战役永载史册。但是由于失误,这次战役失败了,集宁失守。为了挽回局面,1948年,解放军又一次打响了解放集宁战役。这次战役,解放军志在必得,并且最终取得了胜利。

  集宁战役重创了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拖住了傅作义的几十万部队,有力支援了辽沈战役决战,解放了集宁和绥东地区,它的丰功伟绩不仅在内蒙古的解放史上写下了极为光辉的一页,同时也载入中国革命的史册。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