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找不到遇害者尸体,美国如何审判杀人嫌犯?

发布时间:2017-07-14 08:06 来源:封面新闻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司法部发布消息称,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正式起诉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A . Christensen),起诉的罪名仍是绑架罪。

  目前,距章莹颖失踪已超过一个月,可是她仍然下落不明。此前,在法院的两次聆讯中,嫌犯克里斯滕森三缄其口,始终保持沉默,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伊利诺斯州警察局和伊利诺伊州警方对该案仍在继续调查,但正如在此前发布的起诉书中所述,调查章莹颖失踪案的执法部门认为章莹颖可能已经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执法部门仍然认为章莹颖已经死亡,但大陪审团是以绑架罪对嫌犯克里斯滕森进行起诉的。

  美国最高联邦法院律师张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可能表明检方目前还没有掌握证明其谋杀的决定性证据。如果章莹颖能够生还,那嫌犯便没有杀人,但可能犯了其他罪。如果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以及与嫌犯的直接关联,那将是证明谋杀罪的最好证据。而如果没有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也不一定意味着嫌犯不会被判定犯有谋杀罪,在历史上也存在过没有找到尸体、但其他所有证据都能证明谋杀的先例。

  经封面新闻记者查询,找不到尸体的谋杀指控是可能存在的。从历史上来说,这样的案例非常难以证实,检方得依靠其他细节性的间接证据来证明。但是,20世纪末,法医学的快速发展让在找不到受害者尸体的情况下还对嫌犯提起谋杀控诉变得越来越可能。

  澳大利亚的“野狗盗窃婴儿案”

  细节性间接证据最早在澳大利亚的“野狗盗窃婴儿案”中被视为足够检方提起谋杀罪指控的关键证据。

  1980年8月17日,琳迪·张伯伦-克赖顿与当时的丈夫迈克尔·张伯伦带女儿阿扎里亚来到知名自然景观艾尔斯岩附近游玩。9周大的阿扎里亚在帐篷中离奇失踪,琳迪坚称野狗叼走女儿,却随后成为谋杀阿扎里亚的嫌疑人。阿扎里亚失踪后,搜救人员大范围搜索,始终没有找到她的遗体。这一案件上世纪80年代在澳大利亚引发轩然大波,不少人对野狗行凶一说嗤之以鼻,原因是澳大利亚当时从来没有发生野狗袭人事件。

  案件被好莱坞改编成电影《黑暗中的呐喊》

  1988年,以这一案件为蓝本,电影《黑暗中的哭泣》上映,引发全世界关注。近几年,野狗袭人事件在澳大利亚屡有发生。调查人员审视与数起野狗袭击相关的证据,从而判定野狗是造成阿扎里亚失踪的元凶。

  此后,在多个案例中细节性间接证据也被检方采用,从而在找不到被害者尸体的情形下控告嫌犯谋杀。

  2008年,美国福克斯新闻曾报道了几起令人瞩目的“找不到尸体依然对嫌犯提起谋杀指控”的案例:

  美国“找不到尸体依然对嫌犯提起谋杀指控”的案例

  2007年9月,检方指控Katherine Rutan涉嫌于2002年6月23日谋杀她当时6岁的儿子Logan Tucker,理由基于杀死儿子后她就能与当时的男朋友在一起了。虽然至始至终没有找到儿子的尸体,但关键证据包括嫌犯男友证实嫌犯曾对其说过想要杀掉儿子并把尸体处理掉;嫌犯的另一个儿子Justin曾说他的妈妈把Logan带进树丛,却不见他回来。法官判定Katherine Rutan谋杀罪成立,判处终生监禁。

  2006年, Linux公司软件设计师Hans Reiser的妻子Nina Reiser在加州奥克兰消失。Nina是俄罗斯人,和丈夫Reiser于1998年结婚,一年后提起离婚诉讼。在她消失时,离婚诉讼仍然在进行中,尽管当时她已经获得了两个孩子的监护权。 Reiser声称妻子抛弃了他和孩子。但检方却认为他有相当明显的杀人动机,搜集到包括一大笔孩子抚养费定金以及妻子与好朋友有染在内的证据。Reiser拒绝承认故意杀人,但在被指控一级谋杀的四个月后,他同意告诉调查人员藏匿妻子尸体的地方,以换取更轻的量刑。随后,他被控二级谋杀,判处15年有期徒刑。

  1996年,富有的Tom Capano是美国显赫的特拉华家族的律师。他的情人Anne Marie Fahey在公开与他的情人关系不久后便消失了,Capano立马成为头号嫌疑人。但是在找不到尸体的情况下,检方陷入困境,直到他们给嫌犯的弟弟施压,后者承认曾在嫌犯Capano一枪打死受害者后,帮助他抛尸于大海。Capano在证据面前声称手枪走火,杀人是意外,但是他依然被控谋杀,判处终生监禁,目前仍在服刑中。

  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