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废品艺术家”的环保童话

发布时间:2017-07-14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当毫无防备的漫步者行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绿树成荫的郊区时,他们可能会被隐藏的“巨人”绊倒,感觉就像格列佛登陆大人国那样。这是丹麦小伙托马斯·丹博在他家乡创造的“被遗忘的巨人”。

  “所有巨人雕塑都是用回收木材制作的,材料主要来自600个旧托盘,一个旧木棚,一个围栏,和其他所有我能够找到的木材。”托马斯说,他把“巨人”藏在一些自己喜欢但又人迹罕至的地方。

  托马斯被称为“废品雕塑艺术家”,或“可回收艺术家”,因为他经常翻垃圾桶,把人们不要的东西回收再利用,“玩”出艺术范儿。例如用旧塑料桶做成天鹅雕塑,用牛奶盒子做成巨型奶牛,用旧广告牌和废木料做成“快乐森林”休闲区等等。

  在过去3年里,托马斯已经在全球各地做了25个用回收材料制成的大型雕塑,他希望自己的艺术能激发人们看到回收利用的巨大潜力,以更好地照顾地球。

  最早让托马斯爆红社交网络的作品,是他的“快乐的城市之鸟”项目。

  “鸟类是居住在我们城市的少数几种动物之一,确保它们继续在这里生活很重要。”托马斯说。

  从2006年开始,托马斯和他的团队成员将旧木板、坏掉的滑板等废弃物进行裁切和拼合,刷上颜色,为鸟儿建造了超过3500栋五彩缤纷、形状各异的“别墅”。它们被投放到世界各地的城市中,有的被挂在户外的树上,有的装在大门上,有的则铺满了建筑物的整面墙壁。

  常常有人问托马斯,鸟类真的会使用这些鸟舍吗?

  “我的回答是,如果该地区有鸟类生存,鸟儿会进入鸟舍。不过如果把鸟舍挂在嘈杂道路旁的路灯上,鸟儿是不会钻进去的,但它们会钻进那些挂在公园树上的鸟舍。”托马斯说,他做这个项目,既是为了给鸟儿提供一个栖息的地方,也是提醒人们在城市要给鸟儿留下生存空间。

  也许是因为从小在童话王国丹麦长大,托马斯的艺术创作总是充满童心、童趣。

  “在森林里玩捉迷藏太令人愉快,如果你找到我,我们可以一起玩。我有一大群兄弟姐妹,但我们藏了起来,不被人类发现,大家叫我们被遗忘的巨人。”托马斯将“被遗忘的巨人”变成了一场寻宝游戏。他制作了一份地图,标出了每个“巨人”的大概位置。而每个“巨人”附近的石头上,还有一首专属的诗,提示下一个“巨人”的位置线索。

  每到周末、假期,人们就会走进自然,去寻找那些神秘的“巨人”,尤其是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友善的特迪、山上的托马斯、桥下的奥斯卡、山顶的特里尼、熟睡的路易斯、小泰迪,每个雕塑都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制作,又以其中一名志愿者的名字命名。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制造了太多的东西,又消耗了太多东西。”托马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想帮助人们睁开双眼,看到自己扔掉的东西仍有许多价值,“这是可耻的”。

  两年前,托马斯曾在丹麦齐尔斯特的一个小镇修建了一个大型“回收”雕塑,“他叫自制的西蒙,正在造自己的腿”。

  然而,一场大风暴袭击了小镇,彻底摧毁了西蒙。

  “幸运的是,14岁的Anine决定帮忙。”托马斯说,Anine只用了两天时间,就筹到了足够的资金,之后还和朋友们一起,帮助他和团队用当地的废木料重建西蒙。

  不久,西蒙重生了!他的腿上枕着一位女伴。托马斯说:“西蒙很高兴,他决定造一个新朋友,名叫Anine,以他的救命恩人的名字命名。”

  “这太令人吃惊了!他们看起来是如此神奇,充满个性,让我觉得自己又变成了孩子。我太开心了,世界因你而美好。”一位名叫“Wezbie”的网友留言称赞托马斯和他的巨人们。

  编译自《哥本哈根邮报》官网、《赫芬顿邮报》、ABC新闻网(澳大利亚)等报道。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