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警方侦破全国首例新型网络黑客犯罪

19天破获摄像头入侵家庭案

发布时间:2017-07-13 2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婉娇

  中青在线北京7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婉娇)近日,针对媒体报道的家庭摄像头遭入侵事件,北京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警务大数据侦查优势,仅用19天,成功打掉了全国首例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软件的犯罪链条,抓获在京涉案人员24名。

  今年6月18日,有媒体报道,有人在QQ群中兜售远程控制家庭摄像头的破解软件,并有大量人员非法购买后利用摄像头进行偷窥,严重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对此,北京市迅速成立由网安总队牵头,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11个分局共同组成的专案组,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北京警方表示,该案为新型网络黑客犯罪,目前尚无司法案例可遵循。为全面查清案情,民警走访多家摄像头安全厂商,并对部分品牌摄像头进行案件侦查实验,掌握破解摄像头密码的软件操作原理——此类破解软件可扫描出存在漏洞的摄像头IP,不法分子就是利用此漏洞远程控制了摄像头。

  经深入调查,该案犯罪行为隐秘,犯罪地点波及范围广。在相关省市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警方掌握涉案QQ群组及号码共计5000余个,其中涉及北京共计100余个。随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依托网络专业优势,循线追踪,最终发现了党某某等出售扫描破解软件人员6名,并掌握了赵某某在内的18名购买破解软件后非法入侵他人家庭人员。7月5日,专案组召开紧急部署会,连夜开展抓捕行动。截至7月7日早上,经过两日的连续奋战,24名在京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到案。

  出售破解软件人员党某某供述,今年6月,得知通过破解网络摄像头密码可以偷窥他人隐私,他非法获取某品牌摄像头破解软件,采用黑客手段破解网络摄像头IP,并在相关QQ群中将已被破解的摄像头IP进行贩卖。

  购买人员赵某某供述,今年3月至今,自己在网上发现有关破解网络摄像头IP的QQ群组,因好奇加入此类QQ群,向群管理员购买了扫描破解软件。他利用该软件成功破解出100余个摄像头IP,并观看、保存了摄像头拍摄内容。

  目前,党某某因涉嫌《刑法》第285条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刑事拘留。赵某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北京警方提示,智能设备使用初始密码等弱口令进行登录,存在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风险隐患。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对存在漏洞的网络摄像头进行攻击,获取大量个人生活影像、照片,甚至是一些个人私密信息,严重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对此,广大网民应增强安全意识,一是要对智能设备设置高级别防护密码;二是生产厂商要经常发布针对智能设备的升级补丁,指导用户加固安全措施。

  下一步,北京警方将围绕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危害性强的涉网案件,始终保持对黑客攻击等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