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之江情暖塔里木 浙江对口援疆20周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7-07-13 12:58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浙江省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常州 摄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1997年2月,浙江省首批援疆干部奔赴万里之遥的新疆。从那时起,浙江先后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

  一晃廿载。

  2200多名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先后从烟雨江南来到西北边陲奉献才智;20多万名浙商响应号召,在广袤的新疆大地创新创业;1188个浙江援疆项目(含续建项目)在天山南麓落地生根,累计安排资金超过100亿元。浙江工业园区、浙江中学、杭州大道、宁波新村、温州路步行街、鲁迅小学……一个个以“浙江元素”命名的建筑,陆续出现在南疆大地。

  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袜业园工作的少数民族工人。 余敏 摄

  产业援疆促就业

  6月29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300多名村民跳起了欢庆节日的“麦西来甫”。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由浙江棋梦针织有限公司投资的阿瓦提县格莱姿针织有限公司落户了。“工厂建成后,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工作了,学习先进的技术和企业文化。”村民吐乃木·如斯坦木说。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建成后预计年产手套500万双,将解决100多名农民就业。

  选定合适的乡镇和村庄引进工厂,就近解决当地居民就业——这一“百村千厂”工程,正是我省结合浙江产业、市场优势及阿克苏的资源禀赋推出的一项援疆举措。

  由浙江倾情援建的洁丽雅新疆项目落户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短短几年里,已吸引了近2000名少数民族员工,极大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

  南疆四地州人均GDP不足全疆平均水平的45%,贫困人口占全疆92%,贫困村占全疆94%。2010年,对口支援关系调整,浙江从援建和田地区改为援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前后援建的地区均属于南疆。脱贫攻坚,成为摆在浙江援疆干部面前一道亟待解答的课题。

  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浙商、浙企纷纷加快布局新疆。截至2016年12月,浙企与阿克苏地区(含一师阿拉尔市)累计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29个,协议资金813.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7.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3万个,产业援疆结出累累硕果。

  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安居富民工程。(和田县安居办供图)

  民生援疆聚民心

  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恰勒瓦西村,又名宁波新村,这是宁波市捐助450万元援建的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如今,恰勒瓦西村已成为全县人均收入最高的乡村之一。

  浙江支援和田期间,浙江中学、嘉兴幼儿园、安吉中学、温州门诊楼等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和田人的生活中“浙江元素”越来越多。

  大量浙江援疆资金投向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当地群众直接受益。浙江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以来,确定了“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的援助思路。今年4月21日,2017年浙江省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民生保障项目占55个,安排援疆资金近7亿元,占据了大头。

  一笔笔民生援疆资金、一个个民生援疆项目,让当地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也把新疆和浙江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6年底,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新疆温州商会向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三村捐资50万元,帮助当地贫困户建起干净整洁的羊圈暖棚,发展庭院经济,让农牧民安居又增收。

  宁波市援建的库车县安居富民工程,为每户提供补助1万元,用于建设80平方米以上的电、厨、卫、浴等设施齐备的居室,以及暖圈、小菜园、葡萄架等,新建设施用于发展庭院经济。

  今年3月23日,9名衢州援疆医生与乌什县人民医院18名科室骨干结对拜师(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供图)

  智力援疆育人才

  一位位来自浙江的辛勤园丁和白衣天使倾情援疆,让浙江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惠及南疆。

  7月3日,阿克苏教育学院里,61名学员身披“优秀学员”大红绶带,与4个月来朝夕相处的浙江援疆教师合影留念。这是首批浙江省对口援助阿克苏地区中小学双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顺利结业时的一幕。

  这天共有392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完成培训。据了解,这一提升工程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共培训2000名双语教师。

  “要把这批学生带到毕业,看着他们走进大学。”援疆教师、原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曾这样说。援疆人才任期一年半,但作为库车二中副校长的姚仁汉主动提出留下,直至满3年。今年2月底,从宁波传来姚老师去世的消息,库车二中师生陷入悲恸之中,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点起蜡烛。

  斯人已逝,但“传帮带”的成效却留在了库车二中。作为浙江省人才援疆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姚仁汉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现名“姚仁汉名师工作室”)曾荣获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2016年和2017年高考,库车二中总成绩均位居阿克苏地区前列。

  今年44岁的欧阳栋,原是杭州市萧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作为第七批浙江省专业技术人才,在结束一年半援疆生涯时,他决定举家西迁,扎根南疆,成为“新阿克苏人”。

  如今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约有100位像欧阳栋这样的援疆医生。2015年,浙江省开始实施“组团式”医疗援疆。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门诊、急诊、会诊近16万人次,累计完成手术7000余台,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40余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

  沿着我省前八批援疆干部人才留下的奋斗足迹,第九批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已郑重接过接力棒。他们肩负起“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崇高使命,将继续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新疆地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