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霸获校长现场颁发录取通知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7月11日下午,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内,5名刚刚结束高考的学霸及家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王树国校长现场签发的钱学森班录取通知书,以及《钱学森年谱》、《实验班的故事——沿着钱学森走过的路》纪录片光盘等。

    他们是该校今年在陕西录取的钱学森班首批优秀学子。2007年西安交大创办钱学森,2015年更名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今年,钱学森班迎来创办十周年。10年来,钱学森班共培养了7届毕业生,261名工科创新人才,97%以上的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名校。

    在竞赛方面,钱学森班学生也成绩斐然。获得了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国际级、国家级奖项95项。

    据西安交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7年,“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共招收120名学生,其中约40名从高考中直接录取,约50名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约30名从新入学的本科新生中选拔。而获得首批录取通知书的5位同学,就是通过在高考志愿中直接填报西安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而获得录取的,他们的高考成绩最高673分,最低672分。

    “创办钱学森班,就是为了探索、解答‘钱学森之问’,探索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表示,钱学森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学长的教育理念,一是大成智慧学,二是系统工程方法论,三是现代科学与技术体系思想,四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思想。

    钱学森班“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采用开放式、启发式、先理后工、工文结合的模式,培养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为办好钱学森班,西安交大从校内外聘请了最优秀的教师,对学生进行分阶段培养:2年大工科通识教育+2年专业基础教育+2年硕士专业教育,不但单独编班、独立授课,还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模式进行培养。同时,实行完全学分制。

    签发录取通知书现场,王树国校长还愉快的分享了他对“为什么要进入大学”这个问题的思考。王校长表示,进入大学,学习知识、找到工作是最基本的。但更重要的是像杰出校友钱老一样以博大的家国情怀支撑科学研究,成大才,做大事。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日,西安交大已经完成了包括陕西省提前批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医学试验班(侯宗濂班)在内部分省份的美术学类、书法学、提前批医学、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