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专访:“中国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访罗马尼亚中医师斯托扬

发布时间:2017-07-12 15: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惠芬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 专访:“中国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访罗马尼亚中医师斯托扬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斯托扬是罗马尼亚一名普通的中医师,曾去中国进修的他回到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哪里可以学汉语。“在中国进修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中国之行改变了我的人生。”斯托扬近日在他的诊所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斯托扬说:“在中国,我不仅对博大精深的中医有了全新认识,对中国的城市面貌、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真切的感受。在中国,所到之处都让我无限感慨,我下定决心要更好地了解中国,要进一步修学中医,所以我决定学习汉语,尽管汉语很难学。”

  斯托扬的中医诊所位于布加勒斯特市中心一栋精致典雅的老建筑里。据他介绍,诊所虽然不大,但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

  记者来到诊所时已是傍晚时分,恰好碰上前来就诊的米雷亚夫妇。夫妇两人都在首都一家银行工作,每周来诊所接受一次推拿治疗。米雷亚先生对记者说:“我非常相信中医,通过推拿、按摩治疗,我的颈椎和腰椎感到很舒服。”

  40岁出头的斯托扬回忆说,在他小的时候,在石油学院图书馆工作的父亲经常带回罗马尼亚语版的《中国》画报,这是他们全家老小爱不释手的刊物。对斯托扬来说,画报上最精彩的内容莫过于有关武术的文章和图片。“也许,与中国的缘分早在小时候翻阅《中国》画报时就结下了。”

  谈及在北京进修的经历,斯托扬对中医的神奇和老师的敬业精神赞不绝口。他说,中国老师讲课十分专业,教材不仅包括系统全面的理论知识,还结合了许多具体病例,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十分受用。老师的现场演示更让他亲身感受到中医的神奇。他说:“一次针灸课上,老师只给我扎了3针,就在短短30秒内,我右肩多年的疼痛奇妙地消失了。”

  斯托扬说,尽管在罗马尼亚行医多年,但他对中医的良效可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次进修最大的收获则是从“知其然”渐进到“知其所以然”。中国之行让斯托扬对针灸治愈顽疾更加坚信不疑,对中国老师的精湛医术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斯托扬在中国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罗马尼亚的国度。进修期间,他登上长城,走进故宫、颐和园,参观中国的医院和学校……但他最喜欢的还是骑自行车逛街。“北京的共享单车实在是太方便了,课余时间,我经常骑自行车穿街走巷。”

  此外,斯托扬还到上海及周边城市参观,中国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以及高铁、地铁发展令他印象深刻。当记者向他介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斯托扬表示,罗马尼亚和中国是老朋友,真心希望罗马尼亚能够积极参与其中,罗中互相帮助、共同发展,让两国百姓受益。

  斯托扬非常希望让更多的罗马尼亚人感受神奇的中医。“在罗马尼亚开设一家中医中心,这是我和同行们的愿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