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备战国际军事竞赛!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在戈壁滩上演“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17-07-12 09: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7月,烈日当头,边疆腹地某综合训练场地表温度超过50度,灼热的气浪肉眼可见,而此时比炎夏的天气更加火热的则是装甲车旁的官兵的心情——决定成败的一战即将开始,代表中国陆军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的资格就在眼前。

  这是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某国际军事比武集训队进行的最后一场选拔赛,通过考核将从四个车组中选拔确定正式上场比赛的三个车组,而排名最后的一个车组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步战车就位准备考核

  准备弹药

  准备弹药

  队员进行校炮

  该旅将参加的某国际步战车赛事是以步战车车组乘员为基本战斗单元,在闭合赛道中竞速并完成对多个目标射击,同时克服涉水场、土岭、崖壁、水障十余种场地障碍的装甲兵技战术比拼,对参赛队员的军事素质要求极高。

  年初以来,该旅集训队官兵战严寒、斗酷暑,辗转五千余公里远赴边疆备战比武,克服重重困难、破除层层限制,终于将技能练至极致,面对正式比赛前的最后一场考验,每名队员都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炮长检查弹药

  进行赛前抽签

  步战车蓄势待发

  经过近4个月的艰苦训练,集训队的队员们早已亲密无间,然而此时将要“针锋相对”的他们脸上的表情却比平时训练还要轻松。“能获胜自然是最好,如果被淘汰了就证明更优秀的战友能代表国家参赛,无论哪一种都不是坏事。”听了车长王鹍龙的话,笔者不禁佩服起队员们的坦荡胸怀。

  对于该项比赛而言,火炮精准命中目标是获胜的第一前提,对炮长而言除了技能的娴熟,前期准备也至关重要。“弹药装填的牢固与否直接决定了卡弹概率,检查弹药是准备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炮长陈景涛介绍,平时训练中就注重细节的他面对重要考核他显得更加认真,不一会就排除了两枚缺陷炮弹。

  临战热身

  快速装填弹药

  快速装填弹药

  火舌出膛

  随着紧张的赛前准备工作完成,比赛前的最后一步也开始了——随着每个车组队员代表从领队张立国上校的手中抽取出各色弹壳,各车组的发车顺序也随即确定。

  “红牛红牛,一车最牛!”口号声响起,抽取到最先发车权的一号车组率先做好了出发准备。作为曾赴俄罗斯参加该项赛事的老队员,一号车组的三名队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驾驶员鲁博更是凭借驾驶技能出众荣立过一等功,即便如此他们仍不敢懈怠。“大家实力都在伯仲之间,谁也不能小瞧喽!”炮长包红军说。

  “比赛开始,一号车组,出发!” 伴随着发动机的猛烈咆哮,步战车如离弦之箭一般冲向赛道……

  步战车攀越土岭

  裁判确保比赛公正

  通过限制路段

  通过反坦克壕

  “轰!”炮响靶落,炮长谭俊眼疾手快,第二车组仅用前车三分之二的时间便完成了对固定目标的射击,原本因发车时间差而导致的距离差竟一点点缩小,仅在第二圈就已接近率先发车的一号车组。眼看第二车组逐渐逼近,一号步战车在弯道处发动机骤然嘶鸣,径直冲向前方侧倾破——档位不降反增!只见一号步战车车头倾斜、底盘微微悬空,竟“飞跃”上了斜坡,转眼间又“俯冲”而下通过障碍,一下子拉大了与后车的距离。

  “指挥所我是侧行坡,一号步战车过障碰杆一次,罚时20秒!”不待笔者感叹画面精彩,不远处观察台上的裁判员已经将情况上报。原来一号步战车在越障过程中因为车体起伏较大,导致驾驶员视野盲区的车尾不受控制碰上限制杆,争取到的距离优势又被二号步战车超越,第二车组暂居第二。

  通过起伏路段

  飞越车辙桥

  攀爬侧倾破

  疾驰过弯

  随着考核进行,通过四个车组单车赛的角逐,领队张立国上校宣布了考核成绩:前三名的车组分别为三、二、一号车组,而第四车组因为车组成员发挥失误在涉水场障碍倒车两次、机枪目标射击失利等原因排名最后,遗憾被淘汰。

  面对被其他车组击败的现实,同样曾出国参赛并荣立二等功的炮长张民益感叹:“过去的成绩不能说明一切,确实是自己技不如人。这也意味着更加优秀的队员能够代表国家参赛,在赛场上面对外军时胜算更大。”

  记录员精确记录成绩

  领队宣布结果

  接下来,为了在国际赛场上与外军角逐、争夺第一,通过选拔的三个车组将面临更严苛的训练,而他们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图文: 赵辰安、陈硕、孔祥东

  制作:刘阳、王达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部战区陆军(ID:jfjbsjnjqfs)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