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资阳再现刻字“兵洞”:最早追溯到东晋 洞穴刻有“天下太平”及张献忠年号

发布时间:2017-07-12 09:30 来源:封面新闻 

  资阳花溪河流域再次发现刻字“兵洞”。

  日前,“江口沉银”遗址从见天日,大西王张献忠这个在史料记载中“滥杀”、在绵阳梓潼放下屠刀保护当地人的农民起义者,生平事迹因沉银成为人们热议话题。

  在资阳市雁江区花溪河流域,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个,被当地人称为“兵洞”的藏人洞穴。在2001年,其中一个洞穴被发现刻有“天下太平”和大顺二年(1645)夏四月字样,被史料研究者王洪林看作张献忠并未屠杀当地人的证据。

  7月初,第二处刻有类似字迹的洞穴因一个偶然机会被发现,这是否再次佐证了大西王未屠戮当地人的说法?10日,带着疑问华西都市报记者对这些洞穴所在地进行了走访。

  新发现!资阳再次发现刻字“兵洞”

  花溪河发源于中江县,流经金堂、简阳,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两河口汇入沱江。在雁江区中和镇境内,被称为“花溪谷”的一段,河水清浅,山林掩映,目前还是原生态未开发的状态,每到夏季,会吸引不少戏水消暑的游客。

  花溪犹如一把利斧,开山劈岭,横切山脉,在峭壁怪石丛山中,在郁郁葱葱森林里奔流而下,形成幽深河谷。除了美景,在河流沿途的悬崖峭壁上,还分布着不少神秘的洞穴,当地人把这些洞穴称为“兵洞”。

  在花溪流域的响水滩,因为当地即将便民路,河流旁已经多年无人经过的树林,再次被当地人开辟出一条道路来。就在两天前,这里一个在当地人口中比较常见的兵洞,因洞旁雕刻的字迹,引起了附近村民的注意。

  “已经好几十年没有人来这一片了,没有土地,只有一些带刺的树木,别说外地人,就是当地人都不会经过这里。”7月10日,跟着中和镇罗家村村民老肖一起,经过一条临时踩出来的小路,穿越荆棘和刺树林中到了这个刻有字迹的兵洞旁。

  “你看,悬崖上就是兵洞,我们称作‘石虾子’兵洞,上面刻有字迹,这很少见。”老肖说,在他印象中,这应该是周边上百个洞穴中第二个刻有字迹的洞穴。

  老肖所说的洞穴距离花溪河大约20米,位于一座光滑的峭壁中上方,距离地面约7米,离峭壁顶约4米,洞口大小超过1平方米,两个成年人可以半蹲出入。

  顺着竹梯,记者爬到了洞穴入口,洞内比较干燥,大约20平米,能容纳20到30人。洞内设有通风口,一个储物坑。在洞口上方,“天下”二字清晰可见,后面的字迹则因为年代久远已模糊不清。洞口一边,还刻有“大顺”“人”“年”等字迹。

  据《资阳花溪志》等资料记载,这是自2001年来,当地发现的第二处刻有“天下”等字样的兵洞。

  新证据?石刻“天下太平”落款大顺年间

  早在1977年,巴蜀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王洪林就开始关注资阳境内的兵洞,花溪河沿途的兵洞最初并未引起他太多的注意,直到2001年,受邀编写《资阳花溪志》时的一次偶然经历,让他觉得自己也许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王洪林说,以他多年研究来看,洞分四类:一是穴居,天生洞穴是原始人采集渔猎经济时代,背风向阳河谷安全窟;二为葬所,周秦汉华夏族习惯崖墓,资阳城郊、祥嘉场各百馀座,花溪崖墓万孔,千年开山采石损毁,所剩无几;三是蛮洞,东晋341年成国流民政权引入牂牁(贵州遵义市)僚人十馀万落,分布四川盆地、盆周山区,直到唐朝中期融合,其中花溪赖琬镇,蛮族多栖息天然岩洞,自凿较少。

  第四种,就是“兵洞”。王洪林介绍说,资阳兵洞遍野,因为战争年代,是人都知道修洞避兵,水陆交通要道,军队常侵,危害巨大,秦到清四川人口五次大换血,花溪兵洞200个是东晋、南宋、明清修建或重复利用,

  纵观资阳兵洞,有水陆两式,水岸兵洞以花溪流域为代表;陆地兵洞以王二溪为代表,早期有1238年2月1日洞王沟天洞《避兵洞缘由记》,晚近有1814年3月25日洞王沟合意水库兵洞是李存镐所为,对联是:“避兵楼台瞻紫气,修同冠冕瞩高风。”李家兵洞是凿石而成,天洞兵洞是利用悬崖天然洞穴,洞王沟燕子洞也是利用天然洞穴,里面修成上下两层楼呢。

  花溪兵洞多没文字,唯独响水滩兵洞刻写“天下太平”和大顺二年(1645)夏四月字样。

  “它雄辩地证明了大西皇帝张献忠爱民决策:通过各县政权布置乡村人民开凿避兵防御工事,防止农民革命政权的敌对势力反扑,保存实力,安靖留人。”在王洪林看来,这个发现,对于民间传说大西王张献忠把四川人杀光了的言论,是一记响亮耳光。

  “而最近发现的石虾子兵洞,则是在响水滩兵洞发现字迹后,第二个有相关雕刻字迹的兵洞。”王洪林说,虽然字迹已经有所风化,但根据推测和时间,应该是大顺年间地方政权组织人所刻。

  在王洪林看来,当地人落款雕刻“大顺二年”这样代表年号的字迹,充分说明当时张献忠并未屠戮当地人。“如果是一个杀戮的政权,当地老百姓肯定不会使用这个政权的年号,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王洪林说,接下来他还会跟当地政府一起,进一步挖掘当地兵洞的相关历史信息,来对这个推断进行佐证。

  打造旅游独家区 美丽花溪即将被开发

  花溪穿过无数丘陵平坝,自北向南流入沱江,积雨面积大,流水终年。溪流柏木桥、响水滩,河床陡下,河水在高山深谷中自东向西穿过。花溪犹如一把利斧,开山劈岭,横切山脉,在峭壁怪石丛山中,在郁郁葱葱森林里奔流而下,形成幽深河谷。

  在当地政府看来,美丽花溪是一块原生态未开发的旅游目的地。为此,当地政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步骤,力争将花溪河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成为乡村旅游度假区、新村建设样板区、脱贫攻坚先行区。以城乡统筹、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背景,以全域乡村旅游理念为指引,打造资阳乃至成渝两地都市人群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

  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摄影报道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