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逆风”中的安倍需要靠对华外交来得分

发布时间:2017-07-11 15:4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珍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中日两国领导人8日于德国汉堡举行会晤。在日本媒体以一张日中领导人在两国国旗前握手的照片,猜测“中方发出欲推动关系改善的信号”之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也就两国领导人在汉堡的会晤作出表态。他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这次会晤是“朝着进一步改善日中关系的方向,实现了没有顾忌的意见沟通,是非常充实的会晤”。共同社称,似乎是考虑到日中在加强对朝制裁上的温度差以及中国加强在南海活动等,菅义伟强调“将正确处理悬而未决问题,在扩充和强化日中关系积极面的同时,推进全面改善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10日评论称,对于因东京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而面临逆风的安倍政权来说,外交是得分来源,安倍认为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将有助于重振外交。不过,日中在对朝政策上明显存在分歧,围绕钓鱼岛的对立持续存在,台湾问题也仍然存在隐患,改善关系的道路还需要进一步摸索。

    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10日称,当天上午,中国海警局4艘船只相继驶入“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周边“日本领海”,航行约1小时40分钟后驶出至“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共同社称,这是继6月26日之后中国公务船再次驶入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也是今年第18次。据称,其中1艘船上装有类似机关炮的装备。中国海警船进入“领海”时日方巡逻船发出警告,要求中方船只离开。

    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10日发布消息说,中国海警2307、2502、2166、2302舰船编队当天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主权。此前一天,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对中方船只发出“警告”并称将持续“监视”。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称,9日在钓鱼岛西南以南约30公里处发现4艘中国海警船在巡航执法。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