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 以前跑六趟如今一趟办完

发布时间:2017-07-11 10:48 来源:大河网 作者:陈骏 梁新翠

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 以前跑六趟如今一趟办完

  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记者陈骏梁新翠文图

  核心提示|因实行了“房管、不动产部门联合办公”“同城通办”等一揽子提速措施,郑州不动产登记提速首日的效果备受关注。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政实行第一天,各项工作虽“忙中有乱”,但老百姓对这些改革措施还是有着不少积极的评价,并对目前郑州不动产的现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现场

  办事人为郑州不动产“新政”点赞

  昨天上午11时,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称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对首日实行联合办公、同城通办的联合受理窗口进行探访。此前房管、不动产两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办公点可受理市内五区所有房屋交易和登记业务。

  记者发现,办事大厅一楼的2~8号窗口打上了“不动产登记受理、房屋交易受理”字样。窗口内,来自房管、不动产两部门的工作人员相对而坐,开始一起受理办事人的申请业务。与此同时,抵押业务也在该办事大厅二楼实现了两部门的联合受理。

  对郑州二手房交易流程颇为熟悉的中介李先生站在窗口前对记者说:“得给郑州不动产这两天的变化点个赞。”他介绍,此前,每接到一单房产过户业务,他都要带领客户在市房管局和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间跑上6趟左右,而实行了联合办公及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同城通办的政策后,他来一趟就和客户一起为位于二七区的一套房产办完了所有交易、登记业务。

  “联合办公早点来就好了。”听完李先生的叙述,一旁的办事人陈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想要出售一处位于管城区房产的陈先生,深切感受到了“一揽子提速政策”前的各种折腾:先后去了4趟银行、2趟不动产分中心、3趟郑州市房管局,这样的经历让他直呼“跑断腿儿”。就在昨日,当他办理完最后一步手续时,得知两部门已开始联合办公,陈先生感慨良多:“可惜自己没赶上,不过后面办证的人就方便了。”

  建议

  期待彻底提速,市民提出相应建议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提速首日,设立在郑州市内五区的五个联合办公点共受理业务363笔。

  为全面了解郑州不动产提速首日的效果,昨日,大河报记者通过微信与超过20位房屋中介从业者取得了联系。在大多数人看来,在一些联合办公点,受理业务时虽显得有些仓促,但对于效果大家都很期待。

  驻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的不动产工作人员向大河报记者表示,新政最大的亮点就是文件的“内部流转”替代了群众的“多次受理”,同城通办更是实现了办事人的就近办理、就近领证。

  此外,大河报记者昨日傍晚获悉,7月9日下午,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召集部分开发企业、银行以及中介机构召开通气会,宣布了两项便民新政:预购商品房抵押权登记面签交由银行完成、首次转移登记集中办理且可对批量业务实行上门服务。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将派驻人员前往银行对抵押权登记进行受理。“这些措施可在此前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再次减少相关申请人的奔波。”他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不动产所实行的新政值得点赞,但如果从体制上能有所变革,郑州不动产将迎来更为彻底的提速。“目前的提速得益于窗口前的环节有所减少,但后台两部门各办一次业务的状态仍有压缩空间。”他告诉记者,此前包括大河报在内的媒体曾多次介绍过合肥、商丘、开封等地在办理不动产时的先进经验,这些地方房屋交易与登记一体化优势所带来的高效十分明显。“流程、环节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办事的效率,程序简化则百姓方便,程序繁琐则百姓为难。”

  值得关注的是,7月6日,中国国土资源报官方微信报道,陕西省西安市日前已完成了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业务统一、人员划转、资料移交等工作。此前,西安市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也面临了一些阻力。今年4月27日,西安市下发《关于整合组建西安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相关事业机构的通知》,撤销市房管局所属原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局所属原土地产籍产权管理中心,批准组建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西安市不动产信息档案管理中心、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新组建的三个单位总编制225人,均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继民】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