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曾途:创业3年多估值25亿元

发布时间:2017-07-11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曾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曾途是个空中飞人。从2013年8月至今,他已经飞行了500多次,1300个小时,75万多公里,飞行里程可绕地球18圈。

  他是成都数联铭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BBD)CEO。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他有38%的出行都是乘坐红眼航班,还有30%左右是乘坐早上9点以前的航班。

  “上飞机就睡觉。要是中午起飞一天时间就没了。”曾途坦言,大数据行业发展很快,时间对他来说非常宝贵。

  如同飞机的速度,BBD从最初的3万元注册资金起家,目前注册资金飙升到776万元,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估值25亿元,成为大数据行业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天津爆炸案让公司数据挖掘能力获得认可

  2013年7月30日,曾途、周涛、尹康3个年轻人花3万元注册了一家小公司——成都数联铭品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曾途是年薪百万元的IT企业高管,28岁;周涛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33岁;尹康26岁。

  曾途认定,能够提供决策参考的大数据将是互联网新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他认为:“大数据是一种多源异构,面向预测的思维方法论,可以运用新技术为传统行业的难题找到解决方案。”

  公司虽小,目标却很宏大,要做一个大数据行业的顶级公司,做中国的兰德(美国最知名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

  一间免租金的办公室,招聘了一个财务人员,创业开始了。

  创业起步很艰难,第一个月曾途就飞了25次,全国各地到处拜访客户。大数据行业的客户都是知名跨国公司,进门都很困难。

  靠周涛的名气,他们找到了第一个客户——国际知名的键盘鼠标专业公司雷蛇,他们需要分析用户的需求特性,做精准的用户画像。

  花了几个月才完成了第一单50万元的业务,那时BBD已经投入了三四百万元,企业一度陷入困境。一笔150万元的天使投资让企业绝处逢生,随着业务扩大,很快就有了第二笔投资400万元。

  半年后,BBD从用户画像转向了企业画像,出品了一款基于大数据的企业全息画像系统——浩格云信。

  这款产品在2015年天津爆炸案中一炮走红,依据浩格云信企业数据服务信息,媒体很容易查询到企业关联方,发表了《瑞海国际董事长李亮起底:在天津拥有两家危化品经营企业》,这则新闻轰动一时,使BBD的数据挖掘能力迅速得到认可。

从弱信号捕捉新问题

  曾途给自己的定位是“捕风者”,捕捉行业内的“弱信号”,找到痛点,再找行业内顶级专家合作研究解决方案。

  他对互联网经济的深刻认识来自大学。2003年,他考入南京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该专业当时刚刚开设第三年,是韩耀教授主持开设的。

  韩耀说,当时高校都处于摸索阶段,没有成熟的教材,他向学生推荐了美国经济学家的两本书《信息规则》和《竞争与合作》,这是互联网经济的经典著作。曾途读得最认真,理解最深入,还撰写刊发了两篇论文,至今该学院本科生无人打破这个纪录。

  “他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不跟风,总能爆冷门。”韩耀如此评价。

  曾途说,韩耀教授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指导老师,那两本书他都看了五六遍,创业后他仍经常和韩教授探讨互联网发展和公司的运营。

  在大学时期,曾途还跑到十几公里外到南京大学去旁听硕士博士们的哲学课,连续3年从不缺课,系统学习了《决策论》《博弈论》《实用主义》等7门哲学课程。

  曾途感叹说,这段学习经历是他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石,哲学思维对他捕捉弱信号作决策有很大帮助。

  在大学练习英语口语时,他了解到外教喜欢旅游,就找到了旅行社,搞中小学生英语夏令营,外教免费旅游,教孩子们口语,他和旅行社四六分成,一下就赚了10多万元,还把这个方案卖给了外地同学。大学期间,他就赚了三四十万元。

  捕捉弱信号需要对行业有深入了解和准确判断。曾途每天要看一两个小时的新闻,每年读几十本书。

  在做用户画像过程中,他发现市场上企业的信用分析体系缺失,公司很快从用户画像转型做征信和企业画像,运用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画像的产品浩格云信很快被研发出来,主要针对一些金融服务机构,比如会计事务所和证券公司。

  “产品一定要找到行业痛点,这个判断非常重要。”曾途说,数字实际产品不同于传统产品,边际成本低,每复制一份不增加成本,在网络经济中要胜出,用户基数必须达到一定总量才会遇到拐点,但一旦研发不成功就会变成沉没成本。

  新经济概念提出后,BBD就与《财新》智库合作很快推出了万事达卡财新BBD新经济指数,赢得了国家领导人的赞赏。

  2016年,国务院提出诚信体系建设意见后,他们很快研发出诚信体系解决方案,参与国家发改委主持的诚信体系建设。

找牛人做合作伙伴

  曾途有很强的社交能力,很健谈。大学时期,他以承办淘宝大赛的名义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到学校,并促成了校企合作。

  曾途说:“我要找最牛的人做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周涛是他找到的第一位牛人。周涛27岁做教授、博导,是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内顶级的大数据算法专家。他和屠呦呦等7人一起荣获央视举办的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找行业最牛的人加盟,和最牛的企业合作,共同解决行业的痛点,这是BBD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创业第二年,曾途找到了袁先智博士。袁先智是金融专家,曾任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高管、中国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面对一个与自己相差20岁的毛头小伙子,袁先智一开始并没有在意,但在倾听了他的创业计划和理念后,决定加盟。袁先智说,我觉得他是个真正想做事的人。

  袁先智的加盟把BBD带进了金融领域,为大数据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当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之时,BBD却转向了金融风险控制。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BBD和银行合作,运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打开了一条融资渠道。

  今年5月中旬,贵阳的个体户刘孟群在没有任何抵押物和担保人的情况下,通过手机向贵阳银行申办贷款,仅用3天时间,就拿到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

  这是大数据企业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给贵阳银行做的一个金融风险控制产品——“数谷e贷”产品,银行员工不用上门调查客户信誉度、经济状况,只要通过对客户的诚信等级、公开信息数据分析就可以评估发放贷款。

  目前,数联铭品已经在成都之外的贵阳、上海、杭州等地开了子公司,拥有员工400多人,百分之七十都是硕士以上学历,还有3名千人计划入选者。

  众多高学历员工并没有让曾途感到太大压力,他被员工们亲切称为“途哥”,他的办公室大门是敞开着,员工不用敲门随便出入,还可以用他的办工桌工作。

  6月21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宣布,BBD将投逾两亿元在该区打造金融科技培训全球总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