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以笔为旗》:与33位军旅作家对话

发布时间:2017-07-10 23: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继《说吧,从头说起》之后,《中华读书报》记者舒晋瑜新作《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峻青、徐光耀、邓友梅、徐怀中、李瑛、彭荆风、冯德英、李心田、黎汝清等33位军旅作家被悉数收入,是一本“有态度的作家访谈录,好文学的心灵地图册”。

    “舒晋瑜的访谈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对于作家的发现,发现他们的童年,发现他们的经历,发现他们的阅读,发现他们的风格,发现他们的生活态度和文学观,发现他们丰富驳杂的精神世界,一言以蔽之,发现他们的奥秘;舒晋瑜的访谈第二个特点是文学性,用文学的方式表现文学人物和文学现象。”中国作协副主席、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徐贵祥说。

    著名诗人、解放军总政治部原文化部部长李瑛认为,舒晋瑜视野开阔,感觉敏锐,多年来对我国文坛多有了解,故采访提问针对性很强,又因是面对面对话,越显从容亲切,富有情趣。军事文学是代表一个民族精神力量的文学,相信此书必将有助于我国军事文学的繁荣和发展。

    “她既葆有扫描文学的大视野,更练就了一支耕耘不辍的快笔头,最重要的是,她能够沉静下来,舍得在阅读作品方面下功夫,并籍此探入作家的心灵,敏感地捕捉各种有价值的文学话题,这在浮躁的当下媒体中尤显难能可贵。”著名文学评论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朱向前说。

    著名文学评论家汪守德表示,作为记者的舒晋瑜,长期观察和研究文学创作的现象与实践,对军事题材文学和军队作家也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著名军旅作家创作轨迹、文学成就、风格变化的梳理,角度非常独特且很有意义。作品通过深入剖析作家和作品,展示作家创作的轨迹,不仅有力搭建起军旅作家和读者之间理解和沟通的桥梁,还可以给正在从事新的创作的年轻作者,特别是军队青年作家,提供十分有益的启示。(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