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扶贫驿站,帮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7-10 19: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夏海军

  “在村里就能找到工作,还能照顾患病的老公和小孩”

  6月28日,定远县大桥镇大桥社区扶贫驿站,传出缝纫机运转发出的“咔咔”声。这是一家用民房改造的箱包厂,正在车间做工的几乎都是“娘子军”,有的头发已经花白。

  “一天能赚65元,还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 ”正在缝纫机上给旅行包缝线的脱贫户王利说。自从村里办了就业扶贫驿站,和她一样的40多户贫困户陆续在这里就业上岗。

  滁州市出台全面推进业扶贫驿站(车间)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就业脱贫工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任务来抓。去年以来,定远县建立了贫困人口就业台账,将43933名贫困劳动力录入专网,确定12354人为就业脱贫对象。 “只要能劳动,我们都接收。岁数大的做针线活,年轻的做缝纫工。 ”大桥社区扶贫驿站负责人唐志刚说,扶贫驿站是村里和滁州市一家大型箱包厂共建的,企业提供原材料、管销路。 “一个月为工人开10万元的工资,既有长期工,也有临时工。 ”

  贫困户家庭情况各有不同,打卡上班不现实。滁州市的扶贫驿站用工灵活,农忙可以回家种田,农闲可以过来务工,不需要按时上班,采用计件形式算报酬。对此,凤阳县总铺镇贫困户周凤深有感触:“小儿子在上学,我每天上午11点就要回去做饭。所以,我早上早一点,6点半过来干活,这在其他企业肯定是不行的。 ”

  扶贫驿站贵在“扶”,驿站形式可以多元化。凤阳县在总铺镇、临淮关镇等5个乡镇建设5个就业扶贫驿站。 5个就业扶贫驿站涵盖服装加工、户外运动产品、经果林及蔬菜种植基地、外贸一次性拖鞋加工,吸纳贫困人口务工,促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月工资均在1500元以上。在临淮关镇一家合作社里,贫困户刘林娣在采摘间隙与记者聊起来:“在村里就能找到工作,还能照顾患病的老公和小孩。 ”

  截至今年6月19日,滁州市实现贫困劳动者就业3710人,完成全年就业脱贫目标任务的181%。上半年建成运行就业扶贫驿站(车间)18个,吸纳16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

  “当年实现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办好扶贫驿站,让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凤阳县红太阳专业种植合作社,总占地近200亩,种植晚秋黄梨、小南瓜等经济作物。合作社负责人王家跃说,考虑家住附近的贫困户陈宏喜欢玩机械,特意安排他开除草机割草,他干得一身都是劲,光除草一年就有4000多元收入。

  因人施策,让贫困户充分享受扶贫车间的红利。在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建设资金合作社从当初单一的农民资金互助发展成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脱贫载体。“合作社现有24户贫困户,这些人大多60多岁了,到外边打工很困难,但他们又都是种田‘老把式’。他们在我这里做农活一天可以挣70块钱,已有七八户脱贫了。”说起帮扶贫困户的事,合作社理事长陈冠玉颇感自豪。

  东陵村贫困户陈如芬离异后,自己带着未成年孩子上学,生活困难,愁得不行。陈如芬说:“我现在合作社打工,并租种8个钢架大棚种植草莓,当年实现收入4万元左右,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

  目前,东陵村已有近50户贫困户得到合作社的直接和间接帮扶,一方面合作社流转了贫困户的土地,每年给予一定的土地流转金;另一方面,吸纳贫困户进合作社务工,让贫困户得到两份固定的收入。

  今年以来,定远县在挖掘扶贫驿站就业潜力的同时,开发了400个脱贫辅助性岗位。这些岗位主要包括:农村保洁、治安巡逻、山林防护、公路养护等,每个贫困人口每月可获得800元岗位补贴。

  凤阳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世轩认为,由于贫困劳动力大部分文化水平不高,难以胜任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因此,只有根据每户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扶贫车间才会有生命力,贫困户才能真正得到帮扶。

  “被选为‘扶贫车间’,就多了一份责任感”

  贫困人口中多数系老、弱、病、残人员,有的就业意愿不强,就业帮扶难度大。此外,还存在贫困人口就业不稳定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吸引企业、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实现“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效果。

  在定远县仓镇扶贫驿站,若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相信在专卖店销售的法国品牌迪卡侬户外包,竟在这里生产。这是一个专门制作迪卡侬户外运动包的车间,70多人正在埋头干活。仓镇贫困户徐中群说,村干部安排她到车间上班,每月有1600元收入。

  夏茹是仓镇扶贫驿站负责人,她以前在多家企业从事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前两年,她办了一个小型加工厂,专门做订单业务。今年,她的加工厂挂上了“扶贫驿站(车间)”的牌子。 “被选为‘扶贫车间’,就多了一份责任感。 ”她说,对愿意过来务工的贫困户,一律敞开大门接收。这其实也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在解决贫困户就业难的道路上,一大批爱心企业家,响应政府号召,把脱贫攻坚责任主动扛在肩上,把“扶贫车间”搬到贫困户的“心坎上”,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攻坚之路。

  凤阳县总铺镇的刘霞服装厂调整产品方向,改做贫困户易入手的蚊帐;考虑到贫困户上班时间不固定,把原来流水线制作模式,改为整件制作模式……刘霞的善举受到村民集体点赞。“自从这个‘扶贫车间’搬过来,我不但每个月可以挣1500多元工资,还能学到缝纫的手艺。 ”贫困户关正云动情地说。

  “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对稳定就业3个月的,按照人头给企业补助,此举旨在鼓励更多爱心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激发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李世轩说。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安徽勇闯领跑之路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