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气象局:未来十天高温持续 南北同受暑热侵袭

发布时间:2017-07-10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今天的北京进入高温“烧烤”模式,最高气温36℃,而这样的高温天气可能还要持续多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预计10日至14日北京最高温度在35℃-37℃。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预计未来十天,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新疆、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左右;南方地区,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6天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如浙江可持续7-9天。

  也就是说,未来十天高温持续,将形成南北同受暑热侵袭的景象。孙军说,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

  具体来看,南方的高温天气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事实上,南北方在7月出现高温天气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孙军说,尤其南方地区的高温容易出现在“梅雨”结束后,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上,使主要降雨带随之向北移动,副高控制南方地区因此出现晴热少雨天气。

  与历史同期相比,此次高温也并没有偏强。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7月23日至8月14日,南方出现了连续23天的高温天气;同年7月25日至8月9日,北方也出现了连续16日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的高温日数达10天以上。

  孙军说,在高温天气下,公众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按农历计算,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当年的入伏日。今年6月21日为夏至,7月12日是其后第三个“庚日”,即本周三(7月12日)将要入伏,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孙军建议更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