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走向“超单身社会” 男女原因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7-07-10 16: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义

  调查显示,目前约四分之一的日本男性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约七分之一的女性也是如此。

  预计这种“终生未婚率”将持续攀升,未来日本将进入“超单身社会”,成为“单身大国”。

  有专家认为,日本人口减少将不可避免。

  【到2035年约一半日本人单身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公布关于“终生未婚率”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同比2010年均增加了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著名广告与调查公司博报堂最近就此展开解读。这家机构调查显示,日本人的“终生未婚率”还将持续攀升,到2035年日本男性的“终生未婚率”将接近30%,女性将接近20%。“超单身社会”和“单身大国”正在成为日本的新“标签”。

  日本总务省的国势调查等数据显示,到2035年日本总人口将约有1.12亿,其中15岁以上人口约有1亿。博报堂调查显示,到2035年日本1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4805万是单身者,有配偶者约为5279万,即约有一半日本人会过单身生活。

  2015年日本单身户比例接近35%。博报堂调查后推测,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7.2%。丁克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比例也将加大。

  【收入下降 男性结婚难

  就日本持续攀升的“终生未婚率”,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说,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1986年《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实施前,日本男性“终生未婚率”低于女性,且都低于5%。此后男性“终生未婚率”开始高于女性。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日本人的平均收入开始掉头下行,男女的“终生未婚率”都开始急速升高。2014年,日本仅有64万对结婚登记,为战后最低纪录。

  荒川和久认为,经济环境恶化、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人无力结婚。

  他说,在日本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年收入被认为是结婚的一道门坎。没有较高收入的男性没有自信结婚养家,而女性也不太看得上那些低收入的男性。

  单身女性多认为结婚的好处是“获得经济上的宽裕”;而单身男性多认为单身的好处是“金钱上比较宽裕”。

  荒川和久总结说:“女性为了金钱选择结婚,而男人因为金钱选择不婚。”

  【收入越高 女性越不婚

  他认为,女性就业机会增加提高了女性经济自立能力。

  调查显示,男性收入越高,“终生未婚率”越低,而女性则呈现相反的趋势。

  日本女性“终生未婚率”最高的年龄段恰是年收入1000万日元(人民币60万元)以上者。

  【40多岁未婚男性幸福感最低】

  博报堂的调查还显示,未婚者的幸福感整体低于已婚者,尤其是40多岁的单身者幸福感较低。

  20多岁到50多岁的已婚者中,约80%的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或较为幸福。

  而未婚者中自认为非常幸福的比例远低于已婚者。尤其是40多岁的未婚男性,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而自认为非常不幸福和稍感不幸福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

  【政府想方设法促结婚】

  “超单身社会”和少子化让日本政府非常头疼,各地政府想尽办法撮合单身者结婚。

  除了民间的各种婚姻中介机构,2015年日本政府首次将“结婚支援”作为一项重点措施列入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将以往的少子化对策重点从育儿援助往前提到“结婚支援”,力争在各领域建起有助于结婚和育儿的制度。

  日本地方政府成立结婚支援中心、年轻人交流信息网站等,和民间机构一起为单身者牵线搭桥,但实际效果有限。

  【“日本人口减少不可避免”】

  日本社会普遍对“超单身社会”和少子高龄化后果感到担忧。日本政府将少子化视为动摇社会经济根基的危机状况。

  荒川和久则有另外一种解读。他说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几乎所有人都结婚的时代反而是不正常的。

  他认为,日本人口减少将是不可避免的,50年后日本也许只有8000万人。如果能建设一个8000万人的幸福国度也并非坏事。

  有专家持类似观点。日本中部大学教授武田邦彦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只要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人口减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也许没有那么可怕。(记者 华义 编辑 吴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