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遇到这样的破案能手,犯罪分子你们心塞吗?

发布时间:2017-07-10 15:48 来源:央视网 

左

  任朝(左一)

  央视网消息:从警20年,一直扎根在基层农村,奔走在风里雨里。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牢牢记住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在他的带领下,所在派出所连续6年被上级公安机关评为执法先进单位、先后3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多次授予“全市十佳政法单位”。

  他就是嘉鱼县公安局渡普派出所所长任朝。爱岗敬业,秉公执法,他以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展示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谱写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乐于奉献之歌。

  嫉恶如仇 打击犯罪不手软

  关于任朝,有这样一串惊人的数据:自参警以来,任朝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其中命案6起,抓获网上逃犯200多人,其中命案逃犯9人。过硬的本领让他成为破案能手,普渡派出所成为名副其实的无逃犯派出所。

  2014年至2015年初,任朝陆续接到线索,发现有人参加了“1040阳光工程”的传销组织,且受害人数目较多,涉案金额巨大。为了打掉这个传销组织,任朝摸排了一个多月,获取了传销团伙高层为开拓市场,不久将到渡普开展集会活动的重要信息。2015年1月28日,任朝带领民警将在渡普某酒店,将开展“撬动市场”集会时参加的传销骨干分子悉数抓获。此案涉及湖南、江西、广东、安徽、湖北5省10多个县市,传销活动人员1000多人。其中17名犯罪分子先后被判有期徒刑,为群众挽回损失6000多万元。

  2012年5月16日,任朝在日常工作中抓获吸毒人员刘某。为了肃清辖区内的毒品犯罪,任朝加大了对毒品来源的审讯、侦查,并决定打上线。他带领专班,先后辗转行程1000余公里。在武汉南湖一小区,任朝连续蹲守几个晚上,顾不上吃饭睡觉,饿了,吃点饼干面包;困了,坐在车里打个盹。

  当毒贩陈某出现时,任朝一跃而起,扑上去将其抓捕。通过毒贩随身携带的一枚钥匙,任朝认定毒贩可能就住在抓获地点的那个小区,在物业的帮助下最终确定了毒贩租住的房屋,搜出冰毒1000余克、麻果5000余颗。毒贩陈某在证据面前,心里防线彻底崩溃,对自己贩卖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

右一

  工作中的任朝(右一)

  作风优良 危险时刻冲在前

  派出所民警始终处于第一线,常常面临着许多的突发情况,能否正确地判断和处置,则是对民警综合素质的考验。

  2012年11月25日,渡普镇毗邻的派出所发生一起绑架案,绑匪电话索要15万现金,并声称3小时后撕票。正在医院输液的任朝得知消息后,抽掉点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要求参加解救工作。在查到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处所时,任朝一边打电话向专案组进行了汇报,要求支援,一边在可疑房间门外守候,当听到可疑房间内突然传出慌乱的响声,任朝奋不顾身冲向该房间,迅速踹开房门,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持刀的手牢牢地控制住,为后援民警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成功救出人质。

  2015年8月29日15时,辖区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孔某持刀逃跑。任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追捕工作,并在渡普镇一老街内发现持带血尖刀的歹徒。为了避免无辜群众受伤害,任朝没有多想,迎面冲了上去,将歹徒制服。

  在这次抓捕中,嫌烦手中的尖刀划伤了任朝的右手。这当然也不是他第一次受伤。因为从事这样一份经常面对危险的职业,家里很多事都无法照料到,还让妻子时常担心,任朝觉得很是对不起家人。但是当案件再次发生,他还是会第一个冲在前面。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一名警察,这是他的职责。

  任朝深知,当一名好民警,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地扎根于群众之中,与群众心连心,始终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