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野蛮生长的95后公益创业者,郑懿:仅靠志愿者,公益走不长

发布时间:2017-07-10 14:44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创业是青年人实现理想抱负、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但创业历程会充满艰辛,公益创业之路尤其坎坷,没有坚强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很可能半途而废、无功而返。

  郑懿,山东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学校里,她是以连续三年专业第一的成绩包揽所有国家、校级奖学金的学霸,而在学校外,她却是一家公益组织的95后负责人,一名职业公益人。

  “仅仅依靠志愿者,公益是走不长的。”

  刚踏入大学校门,郑懿和伙伴们成立了“雨点公益”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大二的时候,学院里开设了一门《非政府组织》的课程。在这门课上,郑懿选择了一个垃圾分类的课题来完成作业,和同学一起组成一个环保类NGO。从那时起,郑懿和NGO之间产生了一种说不清的缘分。

  之后,她又参与到了一系列关爱自闭症孩子的活动中,当面对那些孩子和疲惫的家长、特教老师们时,郑懿受到了很大触动。她看到大批的志愿者站在狭窄的特教中心走廊中,隔着玻璃望向屋子里的孩子们,手足无措,他们不知道到底该做些什么。

  也是从那时起,她意识到,仅仅依靠志愿者,公益是走不长的。因为志愿者队伍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非专业性,大量的志愿者活动越来越多地成为满足大学生和志愿者本身助人需求的活动。

  而要想真正地帮助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必须运用专业的公益人和组织。同时,公益组织拥有更大的能量和影响力,能够为受助者链接社会各界的资源。以自闭症孩子为例,如果巨大的康复成本能够由社会资源来分摊,那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治疗康复就不会拖垮一个家庭了。

  2015年,雨点公益的300位志愿者走上街头义卖,为自闭症儿童筹集善款,圣诞节前夕,郑懿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再次走进特教中心,陪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圣诞节。她们用所筹善款购买了自闭症孩子们需要的各种康复教具、乐器,健身器材,也为特教中心的老师们带去了很多节日礼物。

  望着孩子们和老师们开心的笑脸,郑懿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想法——把专业的事留给专业的人去做,她要做一个职业公益人!

  “我想,就让我试试吧。”

  2016年5月,郑懿在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主体,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控、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关系调制等社会服务,承接政府购买,开发社会公益产业链,通过线下组织生产手工皂和草编工艺品、线上销售众筹为孤寡老人和残障人群提供就业平台。

  创业是青年人实现理想抱负、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但创业历程会充满艰辛,公益创业之路尤其坎坷,没有坚强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很可能半途而废、无功而返。

  毕业季又快要来临了,考研尘埃落定,考公的大幕拉开,你方登罢我登场。那么多的机会,那么多的工作,其实郑懿也有过犹豫,因为她的家人希望她能够进入体制,找一个“稳定”的工作。

  可是,思前虑后,她还是不想放弃公益。

  “讲真,我不怕有一天泯然众人矣,因为我本就掂得清自己几斤几两,和我一样的人有太多太多。但我怕有一天我会变的不像自己——为了简单放弃探索可能,为了容易放弃解决困难,为了稳定放弃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想,就让我试试吧。人生的路有很多种,我才20岁,我才不怕选错路或是失败。但我知道,公益这条路,是我永远都不会后悔的选择。 ”

  “发展公益不能只靠理想和情怀。”

  公益是一件好事,却也是一件难事。目前,大多数的公益组织收入往往不能弥补场地费、人工费等服务成本。很多坚持下来的草根公益团体都是靠发起者的其他收入来“输血”维持。

  虽然还很年轻,但关于如何做好公益,郑懿有她自己的见解。

  “发展公益不能只靠理想和情怀,我觉得更应该保障公益从业人的生活,让公益人生活得体面。对于一些能够踏踏实实从事公益事业的优秀人才。我们就必须用富有竞争力的待遇让其扎根公益。”

  同时,郑懿为雨点公益设计了三个核心理念,并在公益活动中实践了它们:

  第一是自食其力。“雨点公益”不是向政府和社会伸手要钱,而是给弱势群体创造就业机会,甚至帮助很多有想法、有能力的残障人士创业。让他们能够在自食其力中体会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成就感;

  第二是以残助残。残疾人可以帮助自己,残疾人也可以帮助残疾人。做公益的过程中,郑懿认结实了茅经典,她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乒乓球冠军。“在跟她的相处过程中,反而体会到处处被照顾的感觉。经典姐也跟我讲了很多真实的残障人士的事例,这些都让我意识到,其实残障人士不一定就是弱势群体,其实他们往往有着比普通人更强的意志力,只要给他们平台,一定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最后是以老扶残。雨点公益和很多公益组织一样,从建立初期就面临着志愿者不够用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郑懿几乎跑遍了济南市各个街道的老年大学,经过长期的探索,现在雨点公益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以老扶残”机制,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进入志愿者和社会服务领域,让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发挥余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雨点之爱,汇聚成海。我们在路上。”

  一念善心,十方震动;雨点公益,汇聚成海。

  作为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社工协会会长、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顾问,郑懿先后参与并组织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残障人士异常心理排查及矫正公益项目、“守护星星的孩子”帮扶自闭症儿童活动、“关注残疾人群体,大学生在行动”爱心义卖活动、曲水亭社区爱心支教活动、“雨点行动,阳光暖冬”关爱自闭症儿童圣诞行活动、“绿色校园,你我共建”活动。

  她主持的公益项目多次获得省、市、区级财政支持的政府采购百万余元,现已于济南市建立12个公益服务基地,为几十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为189名残障人士创造了就业机会。公益项目还引入高校、社会组织、机构、企业及个人志愿者,从2016年5月至今共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服务残障人士、自闭症儿童超过1000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共计1020人次,向社会展示了“爱心回报社会,大学生在行动”的温暖和决心。

  后来,郑懿和雨点公益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先后受到了网易新闻、大众网、生活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各大媒体的报道。

  在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郑懿终于带着雨点公益的项目站上了金奖的领奖台。

  这一刻,这个野蛮生长的95后女孩儿终于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去年12月,她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平台“野生派职场人”,现在的郑懿,也成为了一个致力于在大学生群体中进行公益传播和价值观引导的自媒体人。

  她说:“我所知道的每个优秀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偶然,背后有奋斗的汗水,有过人的定力,厚积而薄发,此外还有一份实现自我的情怀。年轻时固然需要脚踏实地,然而如果从未理想化地执着过、追寻过,是不是一种缺憾呢?”

  四年的时间很长,我们可以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精彩,四年的时间也很短,从2013年到2016年,雨点公益的一点一滴无不凝结着每一位志愿者的爱心和热情,一天天,一年年,众多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度过了宝贵的大学时光,留下了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珍贵回忆。郑懿也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了一个坚定,温暖,专业,执着的公益人。

  创业英雄百强简介

  郑懿,山东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3级本科生,于2016年5月成立济南市市中区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控、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关系调制等社会服务,开发社会公益产业链。

  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郑懿获得“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

  活动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政策,服务大学生“双创”工作,通过发现、展示和传播“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榜样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对自身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进行思考,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活动结合专家评审情况,遴选出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和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含10强)。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注册资产上千万元,创业领域覆盖大农业、环保、制造、3D技术、“互联网+”等诸多领域,并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

  制作:苏彦蓓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继民】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