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依托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建设,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

发布时间:2017-07-10 0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上海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网上购票,外卖送餐,预订酒店,举办婚宴......现在,想要完成这些日常活动只需要在app上点击几下,网上付款即可,方便又安全。这样的APP基于互联网而建立,在“无形”的大数据支持下,越来越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出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这些都得益于互联网与生活的完美融合。

    2016年,上海在长宁区设立了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创新试验区。在试验区落户之前,长宁区在“互联网+”已经崛起了一批像携程、美团点评、阿基米德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试验区成立后,更加促进了各企业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而且还加速了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图为携程总部

    携程作为长宁区的“老居民”,在大数据的技术支持下,把源自企业家门口的创新变成了跨企业,跨园区的全民福利,为百姓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

    不通过手机叫出租车,不骑共享单车。一些散落在公司园区各处的工作人员下班时打开的是携程旗下的公众号“携程超级班车”。据携程相关负责人汤一君介绍,点击“预约班车”输入姓名、手机号、公司名称、出发地和目的地、在选择发车时间,系统会自动生成本次乘车的单价,下单后再到公司门口等班车也不迟。

    据记者了解,一开始,班车只针对于携程员工。今年1月,“携程班车”微信公众号上线,吸引了联合利华,博世等较远的临空园区企业工作人员注册。目前,“超级班车”共有12条线路,每天接单数已接近1000单,极大方便了园区内的工作人员乘车。

    携程集团副总裁、车船事业部CEO王玉琛曾在采访中表示,临空地区紧邻目前世界最大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来自机场和火车站的大客流给予互联网企业巨大的创新机会。近期携程正着手研究通往虹桥机场的“超级巴士”接驳通道,还计划在机场设立线上和线下对接的旅客服务中心。

    仅仅是为企业提供班车,那还不能完全体现“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在携程APP下单或者网站下单,无需预约就能通过第三方支付在线完成外币兑兑换,第二天到指定的兑换点领取即可”,汤一君介绍说。此项举措,使得外币兑换业务能顺利展开,眼下,携程APP已经能对兑换26个币种的外币,包括美元、欧元等。

    记者了解到,携程在平台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携程呼叫中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携程从呼叫中心起家,最多时,呼叫中心拥有12000名员工。除了上海之外,主要分布在南通等地区,对于拉动当地年轻人就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携程相关负责人汤一君在做介绍

    汤一君告诉记者,在不断引进人才的过程中,携程发现,随着中国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提速,越来越多的人才想要回到家乡就业。为了不让人才流失,在2102年,携程在员工较多的信阳地区构建“远程办公项目”,解决了部分员工在家门口就业的需求,带动了三四线城市的经济发展。“目前,携程‘远程办公项目’已经在信阳、黑龙江穆棱、重庆永川和山东威海四地落地,共建立服务坐席近3000个,创造就业岗位近1400人,绝大部分就业者是本地人。”汤一君介绍说。从去年起,携程还相继提出了闪住、VR选房、智能客房控制等智能酒店业务,让入住酒店像在机场自助值机一样方便。

    “让所有用户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愿景。美团点评副总裁丁志雄说。

    美团点评是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独立的公司于2015年合并的新公司,公司合并后,拥有用户6亿,年购买用户2.4亿,每年沉淀在app中有12亿条点评。凭借互联网,美团点评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O2O公司。

    据了解,美团点评通过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预估餐厅做饭的时间,从而选择到达取餐地的时间与做饭时间较吻合的骑手送餐,从而减少配送时间。

    丁志雄介绍说,依托于大数据,美团点评可以对所有餐厅安全进行数据分析,将民众在点评中认为有安全问题的餐厅反馈给监管部门,从而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监管。

    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美团点评的“互联网+扶贫”让更多的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稳定的居所。

    “我们与重庆、武汉等地方合作,成建制的培训贫困人口,让他们到城里来充当我们的骑手,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美团点评副总裁丁志雄告诉记者,美团点评将在城市里建立骑手之家,为骑手提供住宿、饮食、娱乐等方面的服务,“骑手绝不是衣衫褴褛、居无定所,要让劳动者有尊严。”

    目前美团点评的骑手超过了30万,随着业务的扩大,对骑手的需求还会加大,丁志雄说。

    在创新实验区的品牌影响力下,长宁区出现了一批业务跨界的"新能手"企业。

    泰笛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在线洗涤的公司。2012年,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成为全球首家在线洗涤品牌。在"互联网+"建设的推动下,2015年4月,泰笛另辟蹊径,从"互联网+洗涤"扩展至"互联网+鲜花绿植配送"业务,产生了上门收送衣服同时送花的协同效应。用户只需在线下单,泰笛物流"小哥"就会从原产地将鲜花直接送到客户手中,这不仅增加了洗涤业务的消费额次,也分摊了自建物流得上门成本。目前,泰笛已经在上海、北京、南京、成都等地设有分公司,拥有超过400万付费家庭用户。据了解,截止2017年5月,长宁共有“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企业3605户,较去年同比增长13.82%,新增注册资本55.01亿元。

    不只在生活性服务业有所体现,在能源方面,长宁区的“互联网+”也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远景公司副总裁介绍Enos系统

    2007年创办的远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资产管理服务公司,管理着1亿千瓦的全球能源设备。虽然是能源公司,但利用互联网理念和技术,打造了全球首个能源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意大利电力、中广核等世界大型能源企业,都是它的客户。

    “EnOS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连接数以亿计的太阳能板、风机、储能、实时动态平衡。”远景公司副总裁余海峰介绍说。据了解,EnOS可以实时监控每个用电终端,对每个用电终端是否会超过用电峰值进行评估,对于超过峰值的用户进行报警。

    余海峰告诉记者,“通过操作系统EnOS,远景公司正在逐步构筑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未来三年,远景公司管理的智慧能源资产容量将实现2亿千瓦,成为全球第一的能源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