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助学贷款,为梦插上飞翔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7-07-10 08: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 张海荣(苗族)

  我是一名来自云南的苗族学生,生长于一个普通而艰难的农村家庭。在这个家中,有身体残疾的父亲,年迈的母亲,还有省吃俭用支撑着整个家的姐姐。贫困让我比一般的同龄人更深刻的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让我学会了处理同龄人不曾面对的困难和问题,让我懂得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学会拼搏与奋斗,学会自强不息。

  如今,我已经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因为有了助学政策的相伴,艰辛却不孤独。

  一、助学政策,圆我上学梦

  1994年,我走进了镇里唯一的一所小学,成为班里的第一个苗族学生,开始了我的求学之路。从小学到初中,学校里都减免了我的学杂费,虽然只是几十元,但是这些费用对于一个靠母亲奔波于乡间卖苗家草药的四口之家来说,却足以算是一笔财富.

  就这样,我几乎是很顺利地读完了小学,初中,并在2003的中考中以总分全县第二的成绩被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录取。高中三年,学校减免了我的部分学费。在那里,我努力的读书、考学,高中三年,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光荣称号,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并于2005年9月,在云南省首届“史迪威”杯英语演讲比赛(曲靖市赛区)获得了优胜奖……

  二、绿色通道,连通象牙塔

  2006年的暑假,当我拿到中央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在兴奋之余又多了一些忧愁。兴奋,是因为我就要去祖国的首都念大学;愁,是为我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父母的愁与乐,我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我去了高中母校所在的城市,在那里我找到了一份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每天很辛苦很累,还要应付那些挑剔的顾客,我第一次感到了挣钱的艰辛。两周后,我领到了自己的第一笔薪水,不高的工资对于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因为那微薄的工资的背后,是我自己的努力与付出。那时因为父亲的骨结核病犯了,我回到家里照顾他。待父亲的身体好转起来,我在县里的一个台商独资的公司找到一份临时仓库管理员的工作,然后,攒够了去北京念大学的路费。

  临近九月,大学四年的学费、杂费、生活费还没有着落,但是录取通知书里的有关国家助学贷款的宣传册给我们全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当我带着准备好的申请材料一个人踏上开往北京的t62次列车时,我感到了幸福的暖意……

  当初决定独自去报到,年迈的父母执意不肯。我知道,他们是不想让我在同龄人异样的目光中孤单的前行。可是拗不过倔强的我,他们最终还是妥协了。40个小时的旅途,列车将我从祖国版图的西南部带到了北部。跟上迎新的队伍,我坐上了开往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巴。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我就来到了美丽的民族大学,庄严古朴而又不乏现代化气息的民大校园以她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我们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的欢迎。我随着院系迎新的队伍去办理各种入学手续。那个时候,几乎所有来报到的新生都有父母、亲友的陪同,而小小的我,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显得势单力薄,心中腾起的孤独与苦涩让我开始明白父母最初的担忧,我开始为自己的固执与坚持懊悔。但是,当我想到清贫的家中,身体残疾的父亲,年迈的母亲,还有省吃俭用为我攒下大学生活费的姐姐,我很快就打消了懊悔的念头。

  我顺着路标来到绿色通道的办公室,把事先准备好的申请材料交给了值班的老师。接下来报到、注册,一切顺利!领了被褥,我来到宿舍,铺好床,躺下休息。在离开家近50个小时之后,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一个周后,当我在助学贷款的合同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时,我知道以后的日子,每到交学费的时候,父母不用再为我的大学学费四处奔波了,因为助学贷款的款项每学年都会准时地进入我的缴费帐号……

  三、受助——自助——助人

  在大学里,院系里的老师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给我提供了校内勤工助学的岗位。大一一学年,我在院里的教学办公室做勤工助学的工作。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给我提供了部分生活补助,另一方面也让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知识的学习中。

  2007年春节,我没有回家。当院系党团办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并告诉我如果是车资问题的话,学校可以帮忙解决。我笑着谢过老师却没有接受,不是因为有颗自尊而敏感的心,而是因为我相信十九岁的自己已经可以面对生活了。寒假,我在地坛公园找到了一份兼职。同时作为校学生会“自立助学中心”的一名留校成员,我还为一部分寒假留校的学生联系了兼职工作。2008年寒假,当我还在回家和继续留下来做兼职之间徘徊时,我看到学校的一个社团在招募去西部支教的志愿者。我去报了名并通过了面试顺利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希望小学支教的日子,是艰苦而难忘的。当我看到那片贫瘠的土地时,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刻骨铭心的贫穷:有的孩子为了来上学,要在山里摸索着走两三个小时;好多孩子,用来充当“饭盒”的工具就是一个装食盐的塑料包装袋……募捐中筹到的善款和书籍是我唯一能带去的爱心,然而孩子们在困境中的坚强教会了我更多的东西。

  寒假回来,我开始尝试着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成为雍和宫的一名志愿者。在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我接待了来自国际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柯达全球区副总裁叶莺女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也在志愿活动中目睹了瑞典、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等十几个国家领导人的风采。残奥会期间,我又成为一名普通的城市志愿者,担任语言翻译,我再一次感受到北京奥运特有的魅力和志愿服务带给我的心灵洗礼。我把这个奥运年里,自己与奥运的际遇打印成稿,投到了学生处。

  今年,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再次走进我们的校园。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义卖员工。在两天的忙碌之后,当我作为义卖优秀员工从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自己两天以来的劳动报酬时,我把它全部捐给了“欧莱雅西部助学金”。我是一名来自西部的贫困大学生,我懂得那些助学金对于一个贫困的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那一份爱心,一对年迈的父母紧缩的眉头可以稍微舒缓一下;也因为那一份爱心,一个贫困的大学生可以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安心地学习……这个寒假,我将作为“我的上学梦·爱心之旅”志愿者去家乡寻找优秀贫困学生作为香港信善基金资助的对象。我想,在自己一点微薄的努力之下,或许,一个面临失学的孩子有可能圆了小小的上学梦……

  因为家的清贫,我知道努力,知道拼搏;因为助学政策的温暖,我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