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助学政策为我撑起一片晴空

发布时间:2017-07-10 08: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 孙小军

  我叫孙小军,仡佬族,1987年10月出生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花桥镇田坝组,现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我家所在的地区经济条件很不好,父母都在家务农,一个哥哥在外地打工,家里每年挣的钱都花在供我读书上面。

  9岁那年,我罹患骨髓炎,整个右下肢被截掉;随着年龄增大,痛苦和压力跟着到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父亲劝我,在学习方面,只要尽力就行。但我仍下定决心,要用优异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中考时,我考入了县一中“特尖班”。我来自农村,学习基础很差。面对激烈的竞争,我只能靠加倍努力学习来弥补。每天晚上,我基本上都要学习到凌晨1点多;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读英语。吃的方面更艰苦,父母几个星期给我带一次酸菜或辣椒——因为只有这种菜能长时间存放。

  高三那年,我更加拼命地学习。过度劳累加上营养不良,我正常的那条腿也开始失去知觉,甚至都不能走路了。父亲咬牙卖掉了家里2000多斤粮食,换了1000多元钱给我治病。为了节约车费,我独自到贵阳求医。当时我已经走不稳路了,在医院一下子摔倒在地,失去知觉。被人扶起时,我感到满嘴在流血,牙齿已经摔脱落了。经过几天的辗转,我被确诊为神经炎。无力面对高昂的医药费,我返回县城,开始了边治病边学习的困难日子。经过最后半年的冲刺,我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

  拿到录取通知书,家人们还没来得及高兴,5000多元的学费又成了全家的不可承受之重。直到快开学的时候,我的学费还是没能凑齐。

  2006年8月31日,我怀揣着父亲东挪西借筹来的700元钱,架着双拐忐忑地踏上了赴武汉的求学之路。一路上我心情很沉重,害怕到校后不能正常入学。

  来到梦想中的大学,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校不仅为我办理了缓交学费的手续,还减免了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公寓生活用品费等1820元。开学之后,我又顺利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贷到了4年的学费。更让我感动的是,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当即指示校资助中心给我买了一辆残疾人专用的电动车,方便了我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开始在大学里追寻自己的梦想。我每天早早就起床,在美丽的校园里读英语;之后,就是泡在自习室里,每天晚上10点多钟才回寝室;熄灯后,还经常借助走廊的灯光夜读。看见自己的知识基础在逐步加强,特别是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在近一步缩小时,这种成就感是难以言表的。

  2006年寒假,我选择了留在学校,一边自学C语言准备考试,一边勤工俭学,给家庭减轻负担。

  国家助学政策为我支撑起一片晴空,我得以全身心投入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的英语提高了,两次期末考试都考了班级第一,年级前列。在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和奖励:获得“新生杯”辩论赛团体第三名,荣获2006年全校“风云学子”、材料学院“自强之星”、校“三好学生”、校“学习特优生”等称号,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被推荐参评湖北省三好学生。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