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青春成为你的第二次出生

发布时间:2017-07-10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甘霖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但是,假如站在成长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就该有两次出生——

  第一次,肉体生命的出生,是母亲把你生下。

  第二次,自主生命的再生。这来自你的决定和努力。也就是说,你得学会离开家人怀抱而对自己负责,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公。

人生最重要的一课:你得“生下你自己”

  前不久,我在北京接待了一批正进行“青少年如何适应社会调查”的大学生。他们问我:在我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哪一件事情最重要。

  我不由得回答,那是我16岁时第一次离开家乡上大学时那一天。我家在湖南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距县城140里。在上大学之前,我没有坐过公共汽车,甚至连40里外的小镇都没有去过。父亲送我上大学。终于到了九省通衢的武汉。下面就只差送我到学校了。但出乎意料,父亲对我说:“我就送你到这里了。你自己去学校吧!”我大吃一惊,十分不解。父亲微微一笑,说:“下面的路就该你自己走了。我13岁就开始走自己的路,莫非你16岁还不敢走自己的路吗?”

  父亲的话,对我有如当头棒喝。

  父亲13岁时就成了孤儿,独自面对人生。但是,他总以勇气和坚韧迎接挑战,终于把我们养大,并赢得周围人的尊敬。

  于是,在武昌火车站,我一下成了一个举目无亲而且必须自己找路的人。父亲坐当晚的火车回家,留给我一个毅然决然的背影。

  武昌火车站那父子分别的一幕,极为短暂,也没有观众,却成了我勇于独立、开创自己命运的起点。在成长过程中,我不知经历了多少回跌跌撞撞和摇摆挣扎,但每当想起那一幕,我就不断要求自己自立自信,最终活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勇于开始为自己命运负责,就是自主生命的再生,就是“生下你自己”。这是人生最重要的课程,也是在青春时光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年轻时候不站起,难道要躺着过一生?

  我讲的上述故事,让这些来采访我的学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位同学说:她爸爸放心不下她,在把她送到学校后,还在宾馆住了一星期才离开;另外一个同学也讲,他寝室中有个同学的妈妈,每两个月都会来一次学校,帮这位同学洗衣服。尽管也觉得这样不太好,但那位同学还是依恋着那份温暖与关照。

  这些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多年以前,《中国青年报》就刊发过一篇文章《“抱大的一代”使人担忧》里面都是类似故事。遗憾的是,过去这么多年,这种孩子已经长大、却还让父母“抱着”的状况,反而愈演愈烈了。如为了让孩子有个好成绩,有的家长逐户拜访邻居,要求晚上11点后不得使用抽水马桶;因为怕池塘里的蛙声影响孩子学习,杭州一家长竟下药将小区中一池青蛙毒死……

  还有最近的一则新闻:高考期间,南京栖霞区一名考生拼车赶往考场,结果迟到1分钟被依规禁止进场。据悉,该学生还是一个复读生,误事后不断哭,不敢回家。该新闻引起了热议,其中最普遍的意见是:高考关系到你一生命运,为什么还要拼车?这种做法,是不是对自己太不负责了?

  上述新闻,告诉我们:一方面,一些家长对孩子还是习惯于“抱着”,而一些青少年,也对该自己办好的事情都不上心,甚至连基本的责任都无法尽到。这样下去,他们如何长大?

  当他们走入职场,还时常会导致这样的质问:“你们早该自己站起来了!难道要躺着度过一生吗?”这样的质问,对一些青少年而言,的确是当头棒喝。

学会“心理断乳”,才会“第二次出生”

  那么,该如何迎接自己的“第二次出生”呢?最重要的是,学会“心理断乳”,即要从心理上彻底消除对别人的依赖,真正对自己负起责任。

  在这方面,曾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陈州,可作为青少年的榜样。他出生在山东一个偏远山村,穷得付不起学费,后来又因从火车上摔下被截去双腿,只好四处流浪要饭。一次,一个漂亮女孩看到陈州时就掏口袋。陈州料想她是给自己钱,就伸手准备接。可万万没有想到:她并没有给陈州,而是往旁边走了几步,很紧张地说了一声:“别过来。”之后她将一个硬币扔到陈州的身上,很快离开。在这以前,陈州已经乞讨了几年。虽然也遭受过多种痛苦与侮辱,但这次,却是给他钱的人,让他心灵受到最重的一击。拿起这一块钱,他含着泪水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能再这样靠一个残疾的身体去博取同情心了。自己得学点本事,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有了这一决心,他终于就找到了出路——流浪歌手可以通过艺术和劳动养活自己,并获得生命的尊严。于是,他拼命学习音乐,并得偿心愿。他不仅养活自己,还收获了爱情与幸福,更难得的是创造了许多人不敢想象的奇迹,如失去脚的他,就用手登了全国90多座高山,光泰山就登了13次。是的,青春是美好的,也是应该享受关爱与欢乐的。但是,只有站起来的青春,才是值得过的青春。

  希望你从此开始为自己的人生做主,迎接你的“第二次出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