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毕业生因助学贷款逾期进黑名单贷款受阻

发布时间:2017-07-09 22:08 来源:武汉晚报 万凌 王震

  关于助学贷款还款和欠款案例的调查

  典型案例:

  近日,小杨向本报反映,他去年8月通过汉阳五里新村顺驰房屋中介,购买位于郭茨口的一套二手房,房主和他以及该中介工作人员小汪作为甲乙丙三方,签订了房屋居间买卖合同。他付给房主2万元定金以及1500元贷款服务费,并向该中介缴纳了10400元中介费。

  后来,小杨接到房主通知,说他贷款未通过,他和房主找到银行,对方说他在上大学期间有笔助学贷款有逾期还款,他们又换了一家银行,对方说通过的可能性只有60%。

  合同约定,合同签订后30个工作日内甲乙双方办理过户。

  过了快半年,贷款还没办下,房主急于卖房,跟小杨商量能否把房子卖给别人,定金等都可退给他。小杨对贷款也不抱希望,同意了。小杨找到中介要求退还中介费,却遭到拒绝。小杨很不解,合同明确规定,如因不可抗力(包含银行贷款无法通过),三方可解除合同,并不承担违约责任。

  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小汪,他说,小杨是私下和房主解除合同。小杨的贷款办不下来,我们说可以想办法,要他把材料拿过来,他没有,所以我们没有任何责任。

  无奈,小杨找汉阳区房管局和消协投诉,这些部门认为房屋中介应该退部分中介费,目前此事还在调解中。

  事件缘由:

  小杨现在很后悔当初没有及时还助学贷款。他说,自己是湖北荆州人,2001年考入华农,大二时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按照合同,他毕业后就要开始按季还款,最迟2009年6月还清。

  2005年毕业后,他报名参加支援农村计划,在东西湖慈惠农场一干就是三年,尔后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他说,支农期间开始每月只有800元的生活补助,他不想再找父母要钱,想等手头活的时候再一起还,因此未能按期还款。

  放贷的工商银行证实他逾期还款超过了10次,逾期时间一年,已经上了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黑名单,因此现在各家银行都不能为其贷款。

  现在,小杨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打算在武汉买房成家,可是他打听到,由于他的这个逾期还款记录,他最早也只能在2015年贷到款。

  记者调查:

  逾期还款竟有如此大的危害,那偶尔犯规是否就会被列入黑名单呢?记者就此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都表示,偶然拖欠一次还不至于留下信用污点,但如果超过6次,或者逾期超过3个月,就会在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如果逾期太久,银行会发函或致电给贷款人提醒其还款,但由于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生变更,很多信函都石沉大海。

  据了解,银行每隔两年更新一次贷款人的还款记录,但仍保留两年前的逾期还款次数和最高逾期还款记录,并且不良信用记录也不会随之消失。

  那是否上了黑名单就永远被银行拒之门外呢?有业内人士透露,跟过往的还款记录相比,银行更看重贷款人近两年的信用状况。

  中国银行武汉广埠屯支行助学贷款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银行会根据贷款人及其家庭成员现阶段的薪资收入,来预测其未来的信用等级,以此决定是否为其贷款。

  另悉,国务院今年将有望出台最新的《征信管理条例》,对个人征信系统作进一步规范。此后,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将对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保留5年,即从贷款还清之日起计算,删除贷款人5年以上的不良记录。照此看来,上文中的杨先生直到2015年才能再从银行贷款。

  校方对策:

  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作为最早开展助学贷款工作的“211”部属大学之一,多次获得大学生资助先进单位和诚信还款先进单位的称号。

  该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涛介绍,华中师大从2004年就在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开展了助学贷款工作,近年来,学校尝试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还款率,例如走访贫困生家庭,从严把关贷款人,对在校学生定期进行诚信意识的宣传、教育,针对贷款方法和技巧举办两次培训,建立以辅导员为主体的还款联系人等。

  马俊曾经在该校文学院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她带的300多名学生中有将近两成的学生都申请了助学贷款。毕业前夕,每个贷款学生都签订了诚信还款承诺书,毕业后,她也定期在QQ群里提醒学生按时还款。“学生真的不是故意不还款,很多都是忘记了。但是最好不要忘记按时还款,否则代价太大。”(记者 万凌 王震)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