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 历届活动征文选登
APP下载

孙雪兵:从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到宣传员

发布时间:2017-07-09 23:12 来源:中青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资助中心 孙雪兵

  2003年我接到一份本科院校的入学通知书。看着高昂的学费,我陷入了苦闷之中:偏远山区,农民家庭,母亲身体不好,妹妹要上高中……

  正感到无助的时候,我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对达到本科院校分数线的学生给予2000~6000元不等的奖励。2003年中秋节那天,在学校其他学生结束军训许多天后,我带着东拼西凑的2000元钱,独自来到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

  学校很快就兑现承诺,奖励我4000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我用来支付了第一学年的学费。意外的是,学院还给我提供一个勤工助学岗位,让我每个月有160元的生活补助。从此,我每天的早餐不再是一碗稀饭和一个馒头了。

  消除了后顾之忧的我迅速融入了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2004年10月24日,过完20岁生日的第二天,我报名参加武汉血液中心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作为自己的特别的生日纪念礼物。努力学习也为自己赢得了回报:我先后两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2005年5月,由学校推荐,我还获得了湖北省政府奖学金。这些奖金,我用来支付了第二学年的学费。

  正当我为第三学年学费发愁的时候,学校开始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在提供了相关材料之后,我顺利地拿到了4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2005年寒假,作为学生干部,我没有马上回家,而是积极协助学校老师为其他同学办理助学贷款。

  2006年大学毕业时,我放弃了到外贸企业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了团中央的“西部计划”。这年的7月23日,作为志愿者,我来到了比家乡更贫困的湖北罗田山区一所村级中学支教。在这里,我再一次感觉到国家助学政策的温暖:国家对农村中小学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不仅让贫困的山区学生上学不交书本费,还给他们补贴生活费和住宿费。我所带的班级63个人中有28人受惠于此政策。

  一年的服务期满后,我带着“西部计划”铜质奖牌和3本荣誉证书,回到母校学生资助中心做了一名老师。

  4年来我享受国家助学政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今天,我又成为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者和贯彻者,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学校的温暖。开学两个多月来,在领导的支持指导下,我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已经审核发放了6478人次、总金额达428.755万元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19种不同类型的奖助学金,还协助部门领导为206名学生办理了每人每年50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现在,98名同学的生源地贷款已经全额到款,其余同学的款项正陆续到账。同时,我们学生资助中心还积极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每月为贫困学生发放勤工助学补贴达25732元。

  饮其流者思其源,学有成时念吾师。我没有忘记支教的宝贵经历,如今同山区的孩子们还保持着联系,每学期初都为一名失去双亲的学生寄去200元的生活补贴,并牵线搭桥为他们争取更多的社会资助;我也没有忘记支撑我完成学业的国家助学政策,如今每月也都在提前偿还贷款,希望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子有机会享受国家资助,完成学业。(谢湘 原春琳整理)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