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痛苦的日子已成为记忆

发布时间:2017-07-09 2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州大学 李乃荣

  2006年对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经过一百多天的高考奋战,终于以比较理想的成绩考上了兰州大学。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坐在地垄上哭了,想到自己努力多年可以走进心中理想大学的校门了,心情激动;但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亲时,我的心又隐隐作痛。

  两鬓斑白的父母亲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了大半辈子但家里仍旧是一贫如洗。大学光学费一项就需要交整整6000元,这对家里人而言,无疑是又多了一份沉重的负担。父亲苦于没有办法,只好把家里的一头老黄牛卖了,但这还远不足以弥补巨额的学费,最后父亲东凑西借为我找够了学费。在我离开家去上学的时候,父亲对我语重心长地说,儿子啊,到学校之后别为钱的事操心了,你身体一直不太好,到学校之后吃好点,没钱花的时候给家里打个电话,爹会给你想办法的……最后我带着父母的嘱托上路了。

  在开学的前几周里,学校考虑到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给我提供了国家无息助学贷款,让我大学五年的学费终于有了着落,以后我也可以在新的校园里安心学习了。在大一第一学期,每当吃午饭的时候,我总是犹豫:食堂里的饭菜仍旧是那么昂贵,每天我就买几个馒头带回宿舍就着开水吃,由于长期无法吃到蔬菜,我感觉自己的头每天都是晕晕的,结果医生说我血糖有点低,可能是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父母那熟悉的背影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也许自己每天少吃一顿早饭,父母就会减轻一点负担。

  2006年10月,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我自己的生活费最终有了着落;随后在11月初,我又获得了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还为每一个贫困生提供了“送温暖”活动,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能够和其他同学一样正常学习。在自己感觉最无助的时候,学校和同学的一句句话语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我来自西部山村,曾经亲眼目睹了家乡许多孩子因家庭贫困而无法上学,不少和我同龄的年轻人,如今四处在外地打工。作为曾经的玩伴儿,我总是很惋惜,我不希望有更多的人和他们一样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现在我就读于兰州大学,我希望毕业以后能够回到家乡支教,为西北的教育事业多做一点贡献。每当和其他人谈起我的梦想时,他们都觉得我这样做很傻,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痛苦的日子已成记忆。我感谢生活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在面对人生道路上许多难题时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