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 资助资金破千亿

发布时间:2017-07-09 22:0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潘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潘莹):中国新学年即将开始,各校新生正陆续报到。教育部门表示,中国的学生资助体系已经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原因失学。请听详细报道:

  家在新疆哈密的陈婷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年级新生,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她在新生报道的当天,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手续。她说,“父母以前出(过)车祸,腿有残疾,家里条件不好。考到这里挺高兴的,还能办助学贷款。”

  所谓绿色通道,是近年来为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中国各高校建立的一种帮扶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等经济困难,是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直接有效措施。以陈婷婷所在的北航为例,今年家庭困难的本科新生约有3000人,约占新生总数的24%左右。按照相关政策,贫困学生将可以获得一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而这笔贷款将在毕业六年内还清。

  中国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介绍说,目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各阶段,从制度上基本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能上得起学。他说,“(2012年实现了)资助体系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我们资助的人数超过8400多万人,资助的总金额突破一千亿,比上一年增加了14%。”

  据介绍,从2006年到2012年,学生资助体系中政府投入比例从近30%增至超过70%。同时,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各学校也探索了一些新的方法。北航负责人程基伟介绍说,今年和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给考生的还有学校网上社区的账号和密码,约有七成的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注册,而学校特别关注的是那些没有在网上注册的学生。他说,“因为没有上网注册很有可能是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地处偏远地区不具备上网的条件,对这些同学我们的辅导员通过电话方式逐一排查,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为每一名经济困难的新生仔细讲解资助政策。”

  中国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介绍说,对于学生的还款情况,目前还没有全国的数据统计,不过据发放贷款较多银行提供数据显示,近年来学生还款情况较好,按时还款率都在90%以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