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助学贷款照亮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7-07-09 22: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欧阳洁

  “我给你一份信用,你给我一份承诺。”这是中国银行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时,与莘莘学子达成的心灵默契。国家助学贷款为“寒门学子”插上了追求理想的翅膀,也在他们心中播下诚信、责任的种子。从1999年起,中国银行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是第一批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2004年至今,中行成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同时承办了347所地方院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先后资助150多万名家庭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寒门学子”终圆梦

  孔姝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2012年的本科新生。9月开学伊始,孔姝就愉快地融入了丰富、新鲜的大学校园生活,成为学校青年志愿者社团的一员。

  几天前来学校报到,尽管行前孔姝没有带足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但她心里却非常踏实,她知道学校完善的资助体系可以解后顾之忧。“今年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学校的老师就来家访,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后,详细地给我解释了如何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说是有国家助学贷款,让我不要为学费的事发愁。”

  孔姝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2007年生病多年的父亲去世,给家人留下了一笔不小的欠债。如今家里只剩下四口人,妈妈和姐姐在家务农,哥哥今年刚大学毕业,收入也不高,一家人都在为还债努力,能提供给孔姝的支持实在有限。

  到校后,孔姝随即被学校引入入学“绿色通道”,不用交学费、生活费等各种费用,就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开始学习、生活,而且学校还会先给予6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以解一时生活所需。

  10月份,申请材料审核完成,中国银行开始为孔姝大学4年求学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提供保障,每年贷款金额为6000元。“只要申请材料合格,每位学生都能申请到助学贷款。我们尽量做到‘应贷尽贷’,不让一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退学。”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说。

  国家助学贷款灵活的贷款和还款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困难大学生受益匪浅。入学签订贷款合同后,学生每年可以决定是否再续签贷款。在校期间,借款学生的贷款利息由财政给予100%全额贴息,毕业后前两年可以只还利息,不还本金,全部贷款可以在毕业后6年内还清。

  目前,中行是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唯一承办银行,为127所中央部属高校提供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同时也承办过347所地方院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自1999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以来,中行已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74.06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50余万人。

  开办助学贷款业务量大,手续繁琐,中行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调动全行力量,尽心组织落实。中行特别为每一所高校指定专门的分行、支行办理助学贷款业务,并配备专职客户经理,确定“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每逢新生入学申请贷款,银行工作人员都会向借款学生讲解助学贷款政策、个人信用知识及申请贷款手续、办理流程等;每当老生毕业开始还贷,银行工作人员又会再次宣讲信用知识,并根据借款学生的毕业走向,明确还款流程及手续,确定适合每个人的还款方式。与此同时,中行大力建设高校的专属营业网点。截至2011年末,中行在高校周边新建营业网点75个,自助银行65个,实现对各合作院校及周边500米区域的全覆盖。

  确保足额及时发放

  “随着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体系的完善、助学贷款产品的改善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强,助学贷款业务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王晓明介绍说。

  中行设计了全新的贷款操作流程,加大了对国家助学贷款应用系统的建设,确保贷款按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贷款产品不同于一般的个人贷款产品,一次授信后分4个学年放款。同时,借款学生毕业后的情况也各不相同。例如,在高校或非高校地参加工作、继续攻读本校或外校学位、参军、出国等,这些都对贷后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针对这些情况,中国银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顺利完成了国家助学贷款应用系统升级测试及运行工作。”王晓明介绍说,每年开学和毕业期间,中行全辖需要处理新增、续发、还款签约等业务近50万笔,业务量大,办理时间集中,必须有高效的信息系统提供保证。

  据介绍,中行工作人员会细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毕业去向,根据每个人的就业情况和工资待遇,制定适合他们的人性化还款方式。特别是对毕业后异地就业的借款学生,中行产品和服务会随时跟进,解决借款学生异地还款的后顾之忧。

  除了提供助学贷款,中行与高校开展了更广泛的合作。自2004年独家中标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承办权以来,中行逐步推进高校卡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中行已批准校园卡项目93个,建设费用3.83亿元。其中,2010与2011两年实际投入建设费用为1.51亿元,共发行校园卡183.5万张。

  中行重视大学生这一潜在的客户群体,针对大学生不同的阶段,不断丰富和拓展相关信贷产品和服务。考虑到近年来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的人增多,2009年中行研究制定了高校毕业生自主产品及配套的服务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5年的自主创业贷款,贷款采取利率优惠政策。与此同时,中行发挥全球业务优势,为出国留学的大学生提供贷款、咨询等全面金融服务。

  人生第一份诚信教育

  阚帅今年大学毕业,之后留校工作两年,接着会被保送本校研究生学习。大学四年间,阚帅在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还在学习之余,通过校内、校外的勤工俭学还清了全部助学贷款。

  “中行提供的助学贷款帮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阚帅说,“通过助学贷款,我了解到信用的重要性。以后我还要贷款买车、买房,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信用记录,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在这里,我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诚信教育。”

  与阚帅同时毕业的李静也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受益者,在学校参加勤工俭学时,李静曾被学校安排协助中行员工开展校内贷款组织工作。在实习工作中,李静熟悉了助学贷款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对信用也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中行根据我的情况,专门安排了适合的还款方式,助学贷款可以等到我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有收入来源了再还款。”李静说,这样的安排确实减轻了他的经济压力,可以安心攻读硕士学位,也培养了他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品质。

  “树立诚信意识,及时偿还助学贷款,让每一个学生明白信用对人一生的价值。大学生诚信教育和道德水准的提升,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全社会都应当积极参与。”王晓明说。

  为此,中行提出了助学贷款诚信口号:“我给你一份信用,你给我一份承诺”。每个学年,中国银行都会在学生申办助学贷款及毕业离校两个环节,开办诚信教育大讲堂,让学生了解信用的价值,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