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 优秀征文选登
APP下载

Good good study , Day day up

发布时间:2017-07-09 21:42 来源:中青在线 青岛农业大学 李玲

  爸爸发短信大都会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收尾,他的话不多,只是这一句爸爸从我记事一直说到现在。这八个字,在我们之间胜过千言万语。

  我叫李玲,一名普通的应届毕业生,和无数的大学生一样每天怀着满满的希望投着简历,听着宣讲会,挤着公交,换乘着地铁去参加一场场面试。

  大四是个容易让人回忆的节点,它意味着我将结束自己16年的校园生活,离开老师,离开同龄人,离开教室,意味着我要和校园的一草一木挥手告别,去开启一段新的未知的征程。

  从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到现在,一幕一幕是如此的清晰,想着想着,就回到了三年之前。

  2011年6月,高考结束。农村的夏天是热闹的,正好是农闲时节,走在大街上,总会看见三三两两的人围坐在一个小木圆桌旁打扑克,地上放着大半块切开的西瓜和吃完的瓜皮,几只苍蝇围着西瓜飞飞停停,说不上哪一块才是最好的。

  几个孩子也凑着热闹,大一点的安静的坐在旁边看大人们打牌,小一点的围着桌子跑过来跑过去,吵吵闹闹的从桌子上拿两张扑克就往远处跑,大人则扔下手里的牌一边追一边大声的骂着“小兔崽子”。小孩子被训斥两句安静了一会,又开始淘气了。

  那天,我正好坐在外边和大人们闲聊,看到一个邮递员推着车子停到我们家门口。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到了邮递员面前,怎么接过录取通知书然后签了字。我没有听到打牌的邻居们叫我,我的整个世界都安静的只剩下了心跳。我跑到屋里小心翼翼的打开,放在爸爸妈妈的面前。他们比我想象的平静,没有流泪,没有紧紧地拥抱,也没有热烈的欢呼,只是我的小弟弟抱着我的腿说了句老姐真棒,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的爱和自豪,因为这一刻他们从我上幼儿园起就相信一定会来,他们在心里已经预演了太多太多遍,他们一直相信只要是女儿愿意做的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按照村里的习俗,家里出了个大学生,就要宴请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虽然家里不是很富裕,但爸爸还是为我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酒席,他说家里很久没办喜事了,要好好操办操办。我从没见过爸爸这么开心,一向有点驼背的他今天也格外的精神。我跟在爸爸后面为来祝贺的人倒酒表示感谢。看着一张张的笑脸,听着大家对爸爸说恭喜,我感觉到了幸福和自豪,与其说是我自己考上了大学,倒不如说是我带着爸爸的梦想一块考上了大学。

  因为家里穷,爸爸又是长子,所以只上了几年小学就帮着家里干农活,10几岁的时候爸爸跟着村里的人去了东北,卖一些小百货。一直到我上初中,爸爸妈妈都在东北。

  记忆中最深的一件事是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去县城里批货,妈妈的鞋里进了个小石头,妈妈脱下鞋的那一刻我看到她破了洞的袜子,心里一下子哽咽了,喉咙里像是卡了东西说不出话,我故意走在他们后面,偷偷抹干眼泪,我在心里对自己说长大以后一定要给妈妈买最漂亮的衣服。我知道他们并不求我有什么回报,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能好好上学,长大后过得幸福。这是全天下的父母对孩子共同的愿望。

  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哪怕一个小小的浪也能让我们这个刚刚起步的小家战栗很久。

  交学费的日子一天天的逼近,爸爸的生意却突然遇到了困难,新投进去的钱分文未收,还赔了很多。虽然爸爸妈妈在我们面前表现的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但我明显感觉到了他们的不安。我考上大学需要很大一笔钱,爸爸已经向亲戚借了很多,银行还贷着款,正在家里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的同学告诉我现在困难的大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当爸爸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拿着国家的助学贷款,我顺利地进入了大学。

  在大学期间我努力学习,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的称号。我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和比赛,也获得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奖项。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会去打一些短工,一方面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另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独立的能力。同时作为一名国家资助的大学生,为了传承中国的精神和把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传递下去,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上的起学,我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活动。2014年10月26日参加了“麦田计划”5.8公里公益跑活动。我努力用自己微弱的力量让中国的爱心和公益之光更加的夺目和闪亮。

  在大学期间,我不断地与爸爸妈妈分享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爸爸对我说的销售、网上购物很感兴趣,他平时也会买一些成功企业的创始人写的书来看,有时我假期回家,爸爸会在电话里嘱咐好几遍,让我从图书馆多借一些书带回家。我为他从未被生活磨灭的求知的心而感动。虽然他现在已经40多岁,但爸爸从未放弃过学习,我爱看书的习惯,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的习惯正是从他身上学到的。

  在他投资失败的那段日子里,爸爸低沉了很长时间,妈妈给我打电话说爸爸现在失眠很厉害,也不爱说话。我给爸爸发了很多短信,我告诉爸爸他永远是我的榜样和心里的高山,我告诉他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大的幸福。我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我在图书馆里也看了很多关于失眠和心理学的书并经常和他分享我在学校看到的新鲜好玩的事儿。

  爸爸终于迈过了心里的那道坎,振作了起来。他现在和妈妈在经营自己的一家皮革店。规模不大,但爸爸妈妈很努力。妈妈负责在家销售,爸爸隔几天会去一些大的皮革城找货源。在我大三的时候,爸爸的生意有了起色。暑假的时候我会回家帮忙卖货。记得有一天爸爸买了部智能手机,回到家让我教他怎么发微信、聊QQ。我当时大吃一惊,我记得自己对爸爸说“老爸你买智能机会用吗?很麻烦的。”爸爸看了我一眼,意思是让我不要小瞧他。他说现在很多买货的都问有没有微信号、QQ号,方便下次交流,长期合作。

  现在爸爸加朋友、发消息、发朋友圈……样样精通。我们经常用微信联系,发一些语音和图片。最近爸爸又在追赶电子商务的浪潮,因为自己没有电脑,所以经常让我帮他查一些厂子的相关信息,现在,我成了爸爸妈妈名副其实的金牌助理。能够帮他们做一些事情,我真的很感激、很幸福。

  纵览这四年,助学贷款出现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它不仅帮助我完成了学业,也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帮助爸爸的事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和爸爸妈妈在共同的成长着,我要和爸爸一样一直保持学习的心态,让自己不断接触新的事物,迎接新的挑战。

  助学贷款不只是给了我金钱的帮助,他让我体会到国家的关爱与自己身上所背负的责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改变不了出身,但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不断地学习和摸索,就一定能让自己强大起来,一定能把爱传递下去。我会努力帮助爸爸把他的小皮革店变得越来越大,我也会努力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我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我不会忘记每年都会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无法上学,我会努力让自己更快速地成长,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曾经问过爸爸等我毕业工作的时候他会不会说“好好工作,天天向上”,爸爸只是笑笑,没有回答。写到现在我明白了,爸爸的这一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管我走到哪里,不管我是学生、上班族还是像爸爸一样自己当个小老板,它永远都不会变。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