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今天,如何当好一名“战士”

发布时间:2017-07-08 22: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222 期---

  2017/07/08

  Topic: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生每一天都在踏上新征程,每一天都要以“战士”的姿态勇往直前,而不仅仅是持枪上战场。

  是战士,就有共同的品格:奉献、坚强、团结、服从等等。对于我们这些日常生活中不立即持枪上战场的“战士”来说,还别有一番思考和勉励。

  正如日前北大校长谆谆教诲毕业生:要学会吃亏就是占便宜,离开学校就是踏上征途。他用巴金文章《做一个战士》中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与同学们共勉。

  “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但是这样的战士并不一定要持枪上战场。他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他的武器还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在战斗中,给战士指路的是‘未来’,‘未来’给人以希望和鼓舞。战士永远不会失去青春的活力。”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武器。不仅包括高深的理论,也包括生活的常识,不仅包括现代科技知识,也包括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的老祖宗早说过:“善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者,不与;善用人者,不之下,是谓不争之德。”

  一个高明的好战士,不会武断而鲁莽行事。这其实已经超出了“知识”的范畴,因为知识层出不穷,人类的大脑很难赶上,特别是未知的知识和世界,远超过已知的知识和世界,比如我们现在身处的互联网世界。

  不久前,被称为围棋无敌手的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大战三局,成一世纪对决,最终柯洁以0:3惨败告负,泪洒赛场。这或许是“棋场”冷兵器时代最后的武士,手握钢刃,努力对抗全副武装到牙齿的变形金刚,令人动容,其失利并不代表人类智力进步的终结,而恰是开启了一个全新篇章。正如孙子兵法说:“善胜者不阵,善阵者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终胜”。兵法《虚实篇》亦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今天当好一名“战士”,智慧比知识更重要,面向未来造福人类的理想目标,远比知识智能作为手段增强人类大脑重要。以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怀着敬畏、慎独的精神,学习因势利导、因时而变、顺时而动,才有可能保持可持续成长和发展的竞争力,不战而屈人之兵,不术而道以化之。

  只有这样,才能永远不失去青春的活力,牢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座右铭;只有这样,一个好战士才能欲破山贼先破“心贼”、想做将军更脚踏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只有这样,才能善待自己和他人,与偏执偏激和解,求同存异,将拼命三郎的鲁莽,转为春风化雨的睿智。

  这里说的“战士”,不仅仅是个人,也是集体、国家;不仅仅指毕业生,也指每一个成长中的我们。

  比如对于还在坚守传播舆论阵地中的我们来说,当好一名好“战士”有着深层的意味、更高更专业的标准。如何从打打杀杀地冲出一条血路,到更加理性、客观、公正地建设起制高阵地?如何从胆量大到胆识高?如何从用大刀长矛,到运用自如地耍全媒体十八般武艺?如何从战场肉搏到信息化战争?如何从一味鲁莽勇敢地撕裂绞杀,到学习实现有效价值转化的“场景浸润”?……

  青春的活力是丰富、厚重、不竭的!今天,当好一名“战士”,不是仅凭一腔青春热血就能去当的容易事啊!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