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昨夜北京遭飑线天气突袭 部分地区现九级短时大风和冰雹

发布时间:2017-07-08 07: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7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一夜过去,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北京昨夜大雨、雷电、冰雹刷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从昨天(7日)傍晚到夜间,一场名为飑线的天气突袭北京,飑线自西北向东南移动,横扫整座城市,部分地区出现九级以上短时大风,并伴有雷电、冰雹及短时强降雨。

    所谓飑线,是指由许多雷暴单体侧向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属于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按照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工李迅的说法,与一般的强对流天气不同,飑线不是单个的云体,而是由许多雷暴单体排列成带状的狭窄云带,一般宽度有半公里到几十公里,长度为几十至几百公里。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天气。

    来自北京市气象台气象监测显示,受飑线天气影响,昨天19时至22时,整个北京市平均降水6.3毫米,城区平均3毫米,另外,延庆、昌平、怀柔、顺义、门头沟出现冰雹;延庆、昌平、顺义、怀柔、平谷、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朝阳局地出现8到10级短时大风。

    李迅说,飑线出现的范围更小、更集中,相应的破坏性也更大,因此建议公众关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尽量减少外出。在飑线系统以及其他大风出现时,公众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自昨天20时45分起,北京市气象台相继发布雷电、大风及冰雹黄色预警信号,提示公众做好防范。

    北京之所以出现飑线天气,在李迅看来并非异常,他解释说北京夏季天气炎热,白天光照强,气温高,能量累积较好,加之北京特殊的地形,容易导致飑线等强对流天气。

    另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将会迎来晴转多云,西部、北部山区有雷阵雨,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34℃。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