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追寻真相的动力——访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

王可佳 方艺晓 2017-07-07 23: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6日电专访:追寻真相的动力——访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方艺晓

   “日本的教科书只提到日本输了战争,却未提及日本侵略中国、亚洲的内容……让我开始追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正是被歪曲的历史。”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日本“铭心会”是一个追查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市民团体,长年从事相关史实的调查研究。会长松冈环近30年来追访、追查数百名战争亲历者和受害者的经历,将他们的证言出版成书、制作成影片,把历史的真相呈现给世人。

  就在30年前,松冈环还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负责教6年级学生历史课程。在授课中,她发现日本的教科书对侵华战争的历史描述含糊其辞、轻描淡写,且大量歪曲史实。

  松冈环说,教科书在近现代史的部分只提到日本在战争中失败,却未提及日本侵略中国、亚洲的内容;提到了日本人民在东京大轰炸及广岛、长崎核爆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却未提及被日本侵略的民众惨遭屠杀、尸横遍野。

   “我每天都在教孩子们公平,但日本的教科书却不公平”,松冈环说,为了教给孩子们真正的历史,自己所知的历史真相显然不够,必须继续调查和学习才行。

  历史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怀着这样的疑问,松冈环踏上了南京的土地。1988年8月15日,松冈环在南京第一次参观了关于日本侵华战争的展览。看到被强奸女受害者的展示内容时,她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必须告诉在家里等待着我的学生们,被潜藏在南京历史真相中的究竟是怎样的痛”,松冈环说,“让我开始追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正是被歪曲的历史”。

  从此,松冈环开始往返于日本和南京之间,寻找幸存者和日本老兵的证言。幸存者难寻,日本老兵找起来更是不易。直至8年之后,她才真正开始对老兵的采访调查。松冈环将上百名幸存者和老兵的证言汇集成册,出版成书。

  只有文字的内容是不够的,松冈环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也许影片才更能触及日本人的内心。于是我在写书的同时,也开始了电影的制作”。

  谈到日本社会对历史认识的现状时,松冈环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安倍说,要让下一代人不再背负‘慰安妇’问题的历史包袱。他则依然拒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她认为,现在日本社会对历史的认识由于安倍政府的刻意误导而出现了很大的偏差,且很难接受其他意见。

  松冈环说,只考虑本国的历史观是自私的民族主义,这样的价值观早已落后,是不可能被其他国家接受的。“我们明明在战争中有过惨痛的经历,也给别人造成无尽的痛苦,现在却要抹杀别人遭受过苦难这一事实,难道要再次重复错误的历史轨迹?”

  松冈环近几年来深深感受到,日本的言论空间正在逐渐受到挤压:媒体渐渐被政治势力侵蚀;教科书被篡改,教师也不能自由选择授课内容。

   “不了解战争的惨痛,就无法意识到和平的珍贵。希望孩子们看了我们的影片能够开始思考,应该如何去做才能不重蹈历史的覆辙。”松冈环说。

  80年过去了,历史问题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松冈环认为,其中的责任百分之百在日本一方。她很希望日本早日给战争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一个交代,然而这个愿望却迟迟未能实现。

   “这场侵略战争至今仍未被画上句点,对于日本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幸”,她说,“尽管如此,为了将来终有一天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