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集中销毁一批非法枪爆物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郑州7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为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全力消除涉枪涉爆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今天在郑州市举行非法枪爆物品集中销毁活动仪式,集中展示了郑州及部分地市公安机关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中收缴的各类非法枪支。

7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在省人民会堂举行非法枪爆物品集中销毁活动主场仪式

    仪式结束后,专项行动中收缴的3千余支非法枪支及4100把管制刀具分别在郑州、济源、登封3个地方被集中销毁。

    为确保销毁活动万无一失,郑州警方组织特警、交警、属地分局等多警种多部门对销毁地点实施警戒,对枪支运输车辆实施全程护送。上午11时许,在济源市河南济源钢铁有限公司销毁现场,民警对枪支进行清点、核对,并在销毁清单上签字盖章后,将一批非法枪爆物品放入炼钢炉集中熔化销毁。

    在销毁现场,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长刘成俊介绍,今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郑州警方根据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以“清查收缴、破案打击、重点整治、源头管控、通道查缉”为重点,全警动员、全面排查、全力收缴。

    截至目前,郑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共排查检查涉枪涉爆等危险物品的从业单位1520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83处,查处涉枪涉爆涉刀等涉危案件358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353起。查处涉危违法犯罪人员380名,其刑事拘留20人(已逮捕2人),治安拘留298人,其它处理62人。收缴炸药25960公斤、雷管19730枚、黑火药6公斤;收缴各类541支(其中运动枪支432支、涉案枪支109支),子弹18163发;收缴管制刀具285把、仿真枪120支;排除废旧炸弹、手榴弹231枚,极大地消除了诸多安全隐患。

    据了解,河南省共侦查破获涉枪案件153起、涉爆案件38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34名,收缴枪支658支、子弹14万发、炸药130余吨、雷管14.9万枚、仿真枪2500支、管制刀具4100把、弓弩164支、易制爆化学品827公斤。

7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在省人民会堂举行非法枪爆物品集中销毁活动主场仪式

    同时,为了全力推动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郑州警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此类违法线索,举报电话为110或(0371)69623700。具体的奖励标准是:一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私藏、私存爆炸物品案件的,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奖励;二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非法持有、私藏枪支案件的,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奖励;三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收缴仿真枪10支、管制刀具20把、弩5支以上或者查破非法携带管制刀具、弩案件的,视情给予举报有功人员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奖励;四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破涉爆涉枪重大案件或取缔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窝点的,给予举报有功人员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奖励。

    针对下一阶段的缉枪治爆专项行动,警方强调,将进一步加大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坚决查处一批涉枪涉爆案件、查缴一批非法制贩枪爆物品的源头窝点和网络、消除一批涉枪涉爆安全隐患。

    警方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涉爆涉枪的规定,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共同维护好省会的社会治安秩序。尤其是那些枪支收藏爱好者、喜欢利用仿真枪彩弹进行CS战队游戏者、持枪偷猎者、非法私存爆炸物品者等人员要主动上缴枪爆物品,争取宽大处理。

    郑州警方公布的典型案例:

    2017年1月,新密市公安局在对辖区内关停矿点检查时发现,郑州市某建材有限公司位于白寨镇三岔口村的采石厂内有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生产的迹象,随即对该采石厂进行全面检查。在采石区十几米高的山坡处,警方发现已装填炸药、雷管的炮孔500余个。在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指导下,组织相关专家对现场已装填炸药、雷管的炮孔进行了妥善处置,安全提取雷管422枚。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2017年3月,登封市公安局大冶派出所民警接群众举报,在登封市大冶镇弋湾村周某家地下室查获非法储存雷管174个,炸药800斤,导火索29米。犯罪嫌疑人景某、焦某、吴某、周某因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被登封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4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称,微信号昵称为“大孟”的男子多次通过网络非法买卖小口径枪支及配件。接到举报后,郑东分局抽调治安、刑侦精兵强将组成专班,成功侦破以李某为主的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件,收缴小口径枪支4把、秃鹰气枪2把、板球气枪1把。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孟某被批准逮捕,孙某、金某等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5月,荥阳市公安局崔庙派出所接群众举报,查处一起非法转借使用雷管进行爆破作业案件,查处涉案人员4人。5月5日,河南某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到该场实施爆破作业时,郝某通过安全员申某非法获得2枚电雷管和2公斤炸药并交给该厂生产副厂长魏某等,后魏某在石料场内使用其非法进行爆破作业。郝某、申某因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被依法刑事拘留,魏某等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行政拘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