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援疆工作巡礼】浙江省、山东省、黑龙江省、吉林省

发布时间:2017-07-07 17:46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直播新疆 作者:新疆新闻在线网

 

  浙江省援疆:产业促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同步推进人才援疆、产业援疆,带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浙江产业援疆项目洁丽雅集团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

  浙江援建库车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

  2017浙江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

  2010年至2015年,浙江省共选派援疆干部人才2022名,实现“智力输血”向“智力造血”转变、“人才顶岗”向“人才帮带”转变,600多名援疆人才和1200多名当地人才结成帮带关系,建立45个援疆人才传帮带工作室,有力地提升了阿克苏地区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浙江省还积极引进内地企业在阿克苏建厂投产,招聘工人多数为当地员工。新疆凯家纺织有限公司,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2015年招商引资企业。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以来招工三百多人,其中87%来自阿克苏各县市贫困家庭。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抓产业促就业,增加各族群众就业,助推精准脱贫,累计解决就业6.3万人,其中80%以上为少数民族群众。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洪国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帮助招商达成了这个产业项目已经有127个,到位资金已经有165亿,实现新增的就业人口已经有21000人,各个县里面,建设家禽养殖基地,已经建成了7个千亩核桃特色示范园区,我们还推出电子商务等服务产业的援疆,就是 把电子商务、金融和旅游等第三产业作为就业援疆的重要帮扶的项目。”

  山东省援疆:“山东模式”助力受援地群众就业增收

  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通过产业扶持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近年来,山东援疆工作坚持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引进如意集团、中兴手套、青岛即发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在英吉沙县建成了鲁英服装产业园,在疏勒投入援疆资金1.1亿元打造了南疆唯一在县级设立的自治区级“高新区”,建成了孵化产业园。

  与此同时,山东省还依托当地农牧产品优势,扶持发展金银花、疆岳驴、喀什红枣等特色项目。近三年来,共引进项目74个,累计吸纳就业人员6万多人。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王钦波说:“十三五期间计划安排援疆资金将近63.62亿元,安排项目579个,重点向基层、农村倾斜。积极搭建鲁疆两地劳动力转移信息平台,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探索建立在鲁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同时我们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聚焦用力,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喀什二中的山东援疆教师召开教研会

  麦盖提县日照港物流园红枣加工生产项目

  山东力诺集团在麦盖提县投资建设的力诺光伏产业园

  山东如意集团喀什80万锭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纱示范基地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同时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疏勒县、英吉沙县同时启动投产,项目总投资40亿元。

  山东五征汽车产业援疆项目位于麦盖提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拥有年组装电动三轮车10万台的生产线。

  山东省援建的岳普湖福利院

  山东援疆企业喀什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公司下设三家企业,投资12亿元建成一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和4条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实现熟料160万吨、水泥400万吨生产能力。

  山东援疆医生在当地出诊

  黑龙江省援疆:重点援疆项目造福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及兵团第十师。在援建工作中,黑龙江省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疆的头等大事,在受援地成功实施了一批精品工程和民生工程。

  2011年至2017年,黑龙江省共投入援疆资金1.4亿元建设龙疆设施农业基地。2014年以来,黑龙江省向阿勒泰地区投入援疆资金5亿元,其中八成以上用于推动当地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共实施项目175个。

  按照“科学规划、民生优先”原则,今年黑龙江省又制定了未来几年的援疆项目计划。

  黑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李兵告诉记者:“主要集中在民生、教育、医疗、智力援疆、交流交往等各个方面,实施工程类和非工程类项目达到60多个。最大限度的发挥好我们援疆的综合效益,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我们援疆工作的应有力量。”

  黑龙江省援建的青河县汽车客运站迁建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青河县第二小学

  黑龙江省援建的青河县阿魏灌区牧民定居饲草料基地水利工程项目-北干渠及防洪堤工程

  黑龙江省援建的青河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青河县职业技能综合培训中心

  黑龙江省援建的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三馆”合一外景

  黑龙江省援建的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第二中学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教育产业园区—职业技术学校

  黑龙江省援建的富蕴县可可托海精神教育基地

  黑龙江省援建的富蕴县公共体育场二期建设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富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黑龙江省援建的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新蕴社区建设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福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黑龙江省大庆市援建的阔克阿尕什乡农村寄宿制小学

  黑龙江省援建的福海县龙源社区住宅及配套民生设施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乌伦古河大桥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福海县第一高级中学运动场及附属配套项目

  黑龙江省援建的福海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

  吉林省援疆:重点援疆项目造福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

  2010年以来,吉林省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的阿勒泰市、吉木乃县、哈巴河县和布尔津县,重点实施了土地开发、产业援疆等项目,直接造福当地群众。

  吉林省农科院技术员在阿勒泰分院日光温室大棚研究蔬菜长势

  吉林省援建的吉林新村双语幼儿园

  吉林省援建的牧民定居小区

  吉林省援建的哈巴河县人民医院

  2017年,吉林省又投入援疆资金1000多万元开发建设2万亩饲草料地,让更多的牧民从中受益。

  2010年以来,吉林省累计拨付援疆资金11.3亿元,建成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援疆工程和项目。“十三五”期间,吉林省计划投入援疆资金10多亿,实施援疆项目181个。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直播新疆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