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岸线的“绿色港口”黄石新港

发布时间:2017-07-07 17:30 来源:东方网 

  湖北省黄石新港位于长江中游,是中国内河主要港口、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湖北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水上门户。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来到湖北,探访黄石新港。  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由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与黄石市交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按照黄石市政府“一城一港一主体”的港口发展原则,对黄石市辖区79公里长江岸线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和运营。港区建设拟分三期实施,现阶段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工作。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据了解,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黄石新港秉承高效、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通过采用绿色能源、绿色装备、污染防治以及打造智慧港口,推动建设现代化绿色港口,建设长江内河港口绿色发展的标杆。  黄石新港一期总占地面积为1032亩,建设散货堆场、件杂堆场、集装箱堆场以及生产生活设施,六横六纵的道路交通网将港区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分区。港区进行方格式绿化布置,不仅有利于美化港区环境,还能净化空气、吸附粉尘、降音降噪,将生产性的港口打造成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港区。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黄石新港已经实现2015年9月正式开港,2016年12月口岸开关。  黄石新港建港之初便非常重视港口节能环保,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调整,通过设备选型优化、货物运输流程优化以及引入最新的节能环保技术等手段,极大提高了黄石新港的作业效率,降低了单位能耗。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到今年年底,黄石新港已建成的1-9#泊位将全部投入使用,总吞吐能力可达3000万吨,初步形成集散货、件杂、集装箱业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将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写入公司发展规划,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绿色港口发展。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黄石新港是新建设的港口,码头泊位、后方陆域等均在近两年建设,在港口规划布局、设备选型等方面可充分发挥规划先导的优势,按照节能环保的要求进行超前规划,避免很多老港口、老园区存在的问题。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黄石新港在设备选型上遵循"高效节能、适度超前"的原则,通过采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有效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广泛应用变频电机、变频控制、多传动整流回馈系统、油电混合动力、LED照明灯等先进技术,最大程度的降低能耗,节约电能。图为航拍的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的黄石新港一角。  

  黄石新港将原设计45t门机进行集装箱作业工艺改为岸边桥式起重机,全面升级皮带机作业线带速带宽。通过设备优选,在减少设备数量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装卸效率,如今4个泊位便可以达成原一期工程设计7个泊位的吞吐量。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岸边桥式起重机。

  未来,黄石新港计划委托中交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具备一流绿色港口规划设计能力的智囊团队,编制绿色港口实施方案,积极申报绿色港口示范工程,分期分批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在港区的应用,并建立能源审计、能源统计、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制度。图为航拍的黄石新港一角。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