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200余份细菌战实验报告为日军细菌战再添新证

发布时间:2017-07-07 16: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邹大鹏 王建

    新华网哈尔滨7月7日电(记者邹大鹏 王建)在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美日俄四国保存的七三一档案调查研究及综合利用”课题组向新华社记者独家披露了233篇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战实验的研究报告。课题组专家表示,这批档案为揭露侵华日军违反国际公约发动细菌战提供了新证据。

    据课题组主持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这些研究报告曾保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及日本其他民间机构。研究报告的撰写者主要来自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陆军军医学校、陆军省医务局和日本的高等医学院校。

    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彦君说,从研究范围来看,对鼠疫菌、霍乱菌、伤寒和副伤寒菌、结核菌、鼻疽菌、炭疽菌等七种细菌研究的频率较高,研究报告数量达到112篇。特别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加大对鼠疫菌和霍乱菌研究力度,专门设置了鼠疫研究班和霍乱研究班,仅鼠疫菌研究报告就达19篇。

    从研究人员构成情况来看,从陆军军医中将、少将、大佐、中佐、少佐到尉官等各个层级,又有知名大学教授以嘱托身份参与其中。涵盖了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日本医学界、细菌学界、微生物学界的知识分子和医学精英。

    杨彦君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研究、实验和生产违背了国际公约,是反人类、反文明的暴行,日本医学界精英群体参与细菌实验、人体实验并准备细菌战,从某种意义上更反映出军国主义影响下的日本抛弃了医学伦理和道德准则,完全服从于日本陆军省,服务于对外军事侵略战争。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和陆军军医学校等不仅对多种细菌进行了研究与实验,还对细菌培养基和培养液开展了研究,这是为大规模准备细菌战而开展的细菌战剂和治疗血清的准备性研究。据了解,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专门设有细菌生产部,从事鼠疫、炭疽等细菌的批量生产。

    金成民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和陆军军医学校作为陆军省直辖下的军事医学机构,对烈性传染病鼠疫、霍乱、炭疽菌的研究次数多、研究领域广、研究程度高,并对细菌培养基和培养液同样开展了深入研究与实验,显示出其最终目的完全是为了日本准备细菌战和战时军事医学服务。

    据了解,1932年至1945年,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为核心的侵华日军各细菌部队进行了大规模的动物实验、植物实验、人体实验和野外实验等,对鼠疫菌、炭疽菌等50余种细菌开展实验与研究。自1939年诺门罕战役开始,侵华日军实施了大规模的细菌作战,范围遍及我国内蒙古、山东、浙江、湖南、云南等地,造成至少20万人伤亡。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