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湖州德清县依傍绿水青山 树立中国民宿标杆

发布时间:2017-07-07 11: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中青在线杭州7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千山青翡翠,溪流碧琉璃。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探访团来到了浙江湖州德清县,看到了这里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十多年前,湖州德清县为了发展经济,开采矿山,开办工厂,发展工业,在获得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严重的环境污染开始困扰着当地的居民。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第一次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湖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那时起,湖州人民便拉开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据了解,德清县从2005年开始实施西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关闭、搬迁原有工业企业,同时对环莫干山区域内的笋厂、氟石矿、竹拉丝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对该区域生猪养殖一律实行关停禁养。如今,这里翠山迭起,溪水潺潺。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德清县打开了通往“金山银山”的大门。

    “洋家乐”带动民宿发展 树立中国民宿标杆

    莫干山镇位于德清县西部,毗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古往今来,这里留下了无数文人墨客的足迹,南北朝大文学家庾信、宋代武康知县毛滂、民国政府第一任外交总长黄郛等人都曾与小镇结下不解之缘。

    经过生态治理的莫干山小镇风景迷人,这里的绿水青山吸引了许多外国人在此驻足,南非人高天成就是其中之一。据德清莫干山镇党政办职员张逸笑介绍,高天成是第一个在莫干山做民宿的外国人,他所建造的裸心乡是莫干山最有代表的“洋家乐”。

    “洋家乐”在莫干山发展迅速,访客量足见增多,在“洋家乐”经济效益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加入到创办民宿的队伍中来。“我们的游客主要来自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莫干山离上海、杭州都很近,从上海自驾来,仅需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张逸笑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目前,全县已有乡村民宿53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多家。张逸笑告诉记者,莫干山民宿目前是中国民宿里做的最好的,可以说是中国民宿的标杆。据记者了解,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直接营业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21.7%,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加21.8%,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加22.5%。

西坡民宿邓管家在接受采访

    随着民宿数量的增加,一些破坏环境的现象开始显现,为了保护当地的自然环境,政府颁布了《德清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民宿经营行为,只有达标的民宿才可以被批准创办。西坡民宿邓管家介绍说,在每家民宿内都有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装置,对民宿内的生活污水做净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还会被集中在污水厂做再次净化,保证对环境没有污染。今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将《德清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国家标准列入制定实施计划,成为城乡统筹国家标准制定项目。

    德清县“洋家乐”为长江经济区域发展添砖加瓦

    “洋家乐”房间均价在1500元左右,像裸心谷的房间价位在3000左右,而法国山居的房间在4000~5000之间,还要外加15%的服务费。张逸笑告诉记者,“‘洋家乐’平时入住率为50%左右,周末会达到90%,每当小长假的时候,来休闲旅游的人应接不暇,平时上山仅需要15分钟,到小长假的时候,需要7、8个小时才能上得山。”

图为裸心洋家乐进园通道

    依傍山水的小镇通过发展民宿经济为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添砖加瓦,据记者了解,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直接营业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21.7%,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加21.8%,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加22.5%。

    张逸笑介绍说,民宿的兴起为当地的居民带来了工作机会,闲置在家的村民们当起了服务员,青年人可以返乡创业经营。目前,德清县“洋家乐”吸收县内直接从业人员4000余人,为乡村旅游配套的商店、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吸收县内从业人员1万多人,平均年人均收入为4.5万元左右。

图为依山而建的民宿

    此外,德清县“洋家乐”的发展,为德清农房(特别是空余旧房)的出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当地农民通过土地租赁流转,为生活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德清西部农房出租共计260幢,仅农房出租年收入1000余万元,平均每幢每年收入6万多元。以兰树坑村分水岭小组为例,小组里和“裸心︱谷”公司签50年协议,用来流转的土地大多是荒山林地,流转费用是每亩每年500元,且每5年递增10%,累计费用200多万元,涉及90多户村民,平均每家能拿到2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旅游共计带动农民财产性收入近亿元。特别是税收方面, 2016年,裸心谷纳税金额达到1300余万元,铺均税收达到10万元。

    据了解,2015年,莫干山镇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服务业投入4.5亿元,同比增长54%;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8733.29万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29元,增长9.4%(其中原莫干山镇24839元,增长9.7%;原筏头乡22818元,增长9.2%)。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