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印度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7-07-07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6日在北京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共遭遇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37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包括28起反倾销调查、4起反补贴调查以及5起保障措施调查,涉案总金额53亿美元。其中,印度共发起12起,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美国紧随其后,今年前6个月立案11起。

  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阿联酋,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中印贸易额达711.8亿美元,其中,印度出口额为117.5亿美元,进口额为594.3亿美元,印度对中国贸易逆差为476.8亿美元。在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种类中,排名前3位的为机电产品、有机化学品和塑料等轻工产品。这3类商品也是最容易成为印度方面发起贸易调查的目标。

  以今年上半年印度商工部下属的印度反倾销和联合税收总局对中国商品发起的12起贸易调查为例,其中针对有机化学品的反倾销调查占4起,其余8起均为轻工产品类别,包括渔网、扑克牌、饰面复合木地板、陶瓷等产品。

  近年来,印度已成为向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较多的国家之一。2016年,在中国遭遇的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有21起由印度发起,超过美国的20起。印度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印度方面仍延续这一态势,仅今年6月,印度就先后对从中国进口的石膏板、纯碱、聚酯高强力纱线发起3项反倾销调查,并发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化玻璃、聚四氟乙烯、缝纫机针征收反倾销税的初审或终审裁决。

  高峰还介绍说,世贸组织(WTO)和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布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措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仍然是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轻工产品被立案10起,是立案数量最多的行业;机电产品被立案3起,涉案金额23亿美元,是涉案金额最高的行业。

  高峰表示,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国际贸易是互惠互利的,贸易救济措施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应当限制在补偿公平贸易的合理限度之内。他强调,中方希望各国通过磋商交流、业界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北京7月6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