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7-07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抗洪一线 新疆朋友送来羊肉串

  30岁的列提普·图热来自新疆,在长沙做烤肉生意。近日长沙暴雨,他和妻子带着孩子,为一线的抗洪人员烤了满满一大纸箱子羊肉串。他说,“我在这里生活了6年,也算是这里的一分子,送羊肉串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老奶奶义诊30年

  达式华,这个名字在杭州市西湖区的一个居民社区内简直家喻户晓。今年已经91岁的她,带领社区医疗志愿者兢兢业业地做着基层医疗服务,一做就是30年。

  达奶奶为社区里600多位居民看过病,记录的30多本病人诊断本,放在柜子里摞起来有近半米高;由她牵头创办的“达式华工作室”,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医疗站,服务内容也从最初的高血压监测,延伸到健康讲座和咨询、就医指导、老年人心理疏导、突发医疗事件应急处理等。

  达奶奶的老伴是位华侨,新中国成立后从美国回来投身祖国建设。达奶奶说:“那年(1952年),我们刚结婚没多久,有一天,他突然和我说我们立个家训吧,就是这句‘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予别人’。”

  生活中,达奶奶也是个体贴、浪漫的人。那年,老伴生病住院,病痛的折磨让老爷子的心情不太好,达奶奶就写了一封声情并茂的情书给他,“我得让他知道,我们全家都爱他”。看完情书后,老伴很激动用英文回了一封信,告诉达奶奶,爱她一辈子。如今,老伴已过世了,但一想到和他在一起的日子,达奶奶心里仍是幸福满满。

  有人爱,也爱人,这是人的一生中最好的事。

环卫工人剥鸡蛋给盲人乞讨者

  在郑州金水路英协路口,环卫阿姨焦玉琴把自己带的早餐给了一名年迈的盲人乞讨者,还把鸡蛋剥皮放入盲人口中,盲人激动地跪地感谢。这一幕刚好被市民拍到,在网络上发布后,感动了很多网友。

  “我看他衣裳脏了,就想让他脱下来,我帮他洗洗,但他不脱。”焦玉琴说,后来,老人要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她递上马扎,老人也没坐,就离开了。

  焦玉琴今年62岁,面对闻讯而来的记者,她一直说:“这是应该的,是小事,不值得宣传。”附近熟识她的人说,焦玉琴是个热心肠,之前已经多次给流浪人员买饭、送水。

  善行是善心的自然流露。不妨问下自己,你愿意施舍乞讨者钱财,你愿意为他剥鸡蛋吗?

老师激流中运送60多个孩子

  6月29日,风雨交加,河水湍急。在云南昆明东川区阿旺镇木多小学,孩子们被一夜暴雨后涨水的河滩挡住了上学的路。28岁的老师段瑞看到这一幕,连忙从学校跑下山来。他抱起年幼的孩子,过湍急的水流。

  雨一直下,他全身都被淋透,手臂酸痛,运动鞋成了“泥水鞋”,腿上被石头磕了好几处,还有几次差点摔倒,这都没能让段瑞停下来喘口气,直到把60多个孩子全部送到对岸。

  学生们用手机拍下了这个过程,视频近日在网上传播开来,很多网友赞他为“最帅小学老师”。一名学生说:“段老师平时很严厉,但他抱着我过河的时候感觉特别安全,不怕。”

  “老师保护学生是分内之事。”段瑞说,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就是担心有的孩子会因为心急而自己去水,怕发生危险。“让我感动的是,抱他们过河的时候,他们都给我打着伞,而且先过去的孩子还一直守在岸边等我和其他人,大家最后一起到的学校。”

  2012年大学毕业后,段瑞以特岗教师身份在阿旺镇另一所小学任教,一年后,他被调到木多小学。这么偏僻的地方,28岁的段瑞却扎下根来。

  “山里缺教育,尤其是教育观念跟不上。”段瑞说,有的学生刚入学的时候连笔都不会拿,普通话也听不懂,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抱孩子们过河上学既是为确保安全,也是不让一名孩子落下课,误了学习。

  段老师教的不只有知识,还有品行。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