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3年投资70个亿

广州基本解决300多个城中村用电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7-07-06 21: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林洁

    中青在线广州7月6日电(张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2017年夏季又至,用电高峰即将来临,广州电力是否有保障?记者今天从广州供电局获悉,由于近年广州电网主网建设有序加速推进,广州电网今夏电力供应充足,能基本满足市民用电需求。同时,经过三年集中整治,广州300多条城中村用电问题基本解决,用电环境大为改善。

    预计2017年度夏期间广州最高负荷1650万千瓦,同比增长4.0%。据透露,今年,广州供电局开展电网将投资77.2亿元,涉及项目近5000项,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3座,新增配电变压器2149台。广州供电局副局长杜满权表示,2017年“新增规模相当于重新打造一个越秀区电网”。

    曾经,受电网建设项目落地难等因素影响,广州电网发展长期存在欠账,电力错峰问题一直如影随形,度夏负荷缺口曾长期存在。“以前,我们村经常跳闸,夏天热得根本没有办法睡觉。”广州市番禺区厦滘村村民范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厦滘村自筹资金完成了7个供电台区的建设,全村近5万居民从此用上了放心电、稳定电。“现在我家每个房间都能开空调哩!”范先生说。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城中村有304条,居住着600多万人。由于长期以来用电不规范,每到夏季居民用电高峰时期,这些城中村就频繁出现停电、设备频繁跳闸、线路私拉乱接严重等一系列供用电问题。2014年,广州开展为期三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三年以来,广州供电局共投入城中村改造资金60亿,政府财政补贴1亿,累计推动新增配变2874台,可满足130万千瓦新增用电负荷需求,基本解决了城中村频繁停电的矛盾。

    随着改造推进,城中村用电需求被快速释放出来。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城中村用电量约90亿千瓦时,大约是整治前2013年城中村用电量的3倍。“基于手机app,我们可以在收到客户报障后3分钟内,派出离故障点最近的抢修人员。”广州供电局生技部副主任马捷然介绍,为解决夏季用电高峰时,用电故障等情况明显增多的问题,2017年,广州供电局实施了快速复电机制,建立4级抢修人员队伍,统一指挥,全程监控,为快速复电、减少客户影响提供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广州供电局不遗余力地推进城中村用电改造,用电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由于部分村社自筹资金投资项目落实晚、电房选址难、施工受阻等影响,造成20多个村社电网改造进度严重滞后,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段,这些村社供电将依然紧张。

    “城中村用电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供电局、村社、村民任何一方的共同努力。”广州供电局主任苏志鹏呼吁,各村社和城中村用电主体、未完成一户一表改造的住宅小区用户积极参与用电改造,支持供电设施建设,彻底解决用电难题,提高用电质量。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