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购物、仓储、服务……四川自贸区发展抢鲜探

发布时间:2017-07-06 20:05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四川等7个省市设立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三个月之后,当“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队伍行至四川,就探访了其中的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和川南临港片区。

   在双流自贸试验区和川南临港片区的规划设计中,均设有进口商品的展销窗口。企业入驻相应片区,在进口和销售外国商品时依托四川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保税区的口岸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可以在流通、分销等多个环节上节约成本。

   在这些自贸区的进口商品展销店中,陈列着法国意大利的红酒、德国的刀具、韩国的化妆品、日本的日化产品……记者在川南临港片区的进口商品展销店中买了两包从泰国进口的紫菜,花费19.8元,比在北京的超市便宜约20%;中国经济网的杨淼表示,展销店中的母婴产品,例如花王纸尿裤,北京的超市中同样规格型号一包大概160元,而在成都双流和泸州两处自贸区的展销店中,130元就能买到。

   “便宜、商品丰富有趣”是许多编辑记者们探访自贸区进口商展销店后得出的看法。不少编辑记者在探访之余,还在店里买了零食、饮料一类的商品。“看到你们手里都拎着的小袋子,这哈子我们要变成‘购物团’喽!”四川电视台的兰学军在探访团结束对川南临港片区的行程后,打趣说道。

   川南临港片区内的进口商品展销店

   据观察,在川南临港片区的“海蛎子”进口商品展销店里,像进口牛奶这一类的进口食品,要比北京超市中的零售价便宜20%左右,若遇上店铺优惠活动,价格还会更低。店员介绍,该进口商品展销店开业三个多月以来,除了本地消费者,前来购物的还有从云南、重庆等地过来的消费者。他们有的是办事经过,有的会来进行批量采购。半个月前,就有从重庆过来的客人购买了好几箱、一共小一万元的进口红酒。

   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个月以来,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便利不止于此。

   以企业在保税区内建立仓储中心、提供服务为例,阿联酋的国营石油化学公司Borouge公司生产的塑料粒子经海运抵达上海后,转长江水道内河航运运输抵达泸州,并最终抵达在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当西部地区有企业需要材料时,便在保税区内完成货物的简单分装、集成。在清关、缴纳关税后,从保税区运到企业手中。

   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公司、保税维修基地项目经理菲利普在给参加活动的媒体讲解。

   还有企业会在保税区内建立厂房,开展国际性的维修服务。6月30日,坐落在双流自贸区内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保税维修基地交付使用。在过去,维修国际发动机时,国际发动机需要随机入关,拆卸后出关再入关。但是通过保税维修,则可以节省可观的时间和费用。“通过保税维修,可以节约近40万美元的运费,还能节约大约两周的时间。”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公司、保税维修基地项目经理菲利普介绍说。

   四川自贸区的建设,乘着“一带一路”和构建长江之路经济带的东风,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了良好机遇。据中外运泸州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健的介绍,因为保税区在关税、政策、交通等方面享有优势,吸引了企业来当地投资建厂,可以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问题。(中国网信网 汪徐秋林)

来源:中国网信网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