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用心浇灌友谊之花 共享合作发展硕果

发布时间:2017-07-06 17: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钱江

    当地时间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柏林,开始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三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德国。习主席的到访可谓是为中德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正如德国各界人士所言,习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并与德国一道,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成功。

    回首中德两国45年的历史发展轨迹,可以清晰看到中德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脉络。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德国则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5月,中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金额768.2亿美元。迄今,8200多家德国企业在中国安家落户,逾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落地生根。鲜活的数字足以佐证中德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在促进中欧、亚欧合作中发挥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

    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日趋迅猛,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任何国家和区域的发展都不能独善其身,1997年的金融危机蔓延亚洲和2008年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殷鉴不远,都深刻警醒人类,国家经济要蓬勃发展,各国之间就必须守望相助,勠力同心。作为当今世界第二、第四经济综合体的中国和德国,两国进行贸易往来,开展高水平的互利合作,显然有益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助于塑造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习近平主席到访柏林,柏林市长米夏埃尔·穆勒兴奋地说:“我希望国家领导人可以进一步解决现在世界上出现的问题,国际化危机到处都有,哪个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必须通过国家间的合作,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对解决这些问题会有帮助。”夏埃尔·穆勒市长可谓是表达了两国人民的殷切愿望,而习近平主席到访德国,并同德国领导人进行深入交流,就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就是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两国的合作,让中德的合作发展空间更加宽广,浓情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目前,中德两国在发展的道路上步入康庄大道,发展向前、合作向广是真实写照。“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并进已取得早期收获。德国是西方国家中最早公开表态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最大的域外出资国,“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将中国与德国联系的更加紧密。在“一带一路”领域,中德合作已取得不少进展,中欧班列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最有成效的项目,2016年中欧班列运行1702列,中德之间占1034列;杜伊斯堡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几乎每天都有一班来自中国的中欧货物班列抵达,等等。这些成就来之不易,要巩固就更得用心,中国古训讲,若争小可,必失大道,中德必须继续保持传统友好,并将友好优势转化为合作共赢动力。

    德国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说过,人生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回望中德45年的友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硕果,但要让两国人民继续享受合作发展带来的硕果,就必须维护友谊这棵常青树。当前,中德两国也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应该增信释疑,凝聚共识,同舟共济,互通有无,继续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友谊之花,相信用心浇灌中德友谊长存之花,合作发展的硕果必将惠及两国人民。

    (作者系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 钱江)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