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云南灯盏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

发布时间:2017-07-06 11: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何易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7月5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源中心主编的《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云南灯盏花种植规模已达上万亩,药材产量达4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

    灯盏花是云南的道地药材,但野生资源已经枯竭,云南人工种植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灯盏花药材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滇西和滇南。

    据悉,在中国含有灯盏花的中成药产品目前有18个,其中心脑血管类品种13个、骨科类品种4个、皮肤类品种1个,以灯盏花为君药的中成药有14个,有4个品种被《中国药典》2015版收录,有10个品种进入2017版中国医保用药目录,中国独家品种有12个。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教授介绍,灯盏花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类、咖啡酸酯类、芳香酸类等生物活性成分,以黄酮类和咖啡酰奎宁酸为主,灯盏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是野黄芩苷(又名灯盏花乙素),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显著疗效。

    根据米内网提供的2015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销售数据显示,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所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剂销售总额占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额的90.8%。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