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抢人大战”:城市高维竞争谁将胜出?

发布时间:2017-07-05 16: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思客

149904666096497900_a580x330

  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的价值被各城市推到了突出的位置。

  今年以来,一场人才争夺战,在二线城市中高调而迅速打响。以武汉、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多个城市纷纷拿出“毕业大礼包”:送钱送户口,还送房住。不难看出,在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人才的价值被各城市推到了突出的位置。

  这场罕见的人才争夺战背后折射了哪些变化?对城市发展以及人才流动会产生哪些影响?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二线城市如何才能让人真正留住?思客综合相关专家和学者观点,聚焦“抢人大战”背后的深层含义。

  “抢人大战”折射城市竞争步入新阶段

   江德斌(媒体人)

  这是又一波“抢人大战”,貌似历史重演,但时代背景发生变化,城市竞争步入新阶段。此前各地多次上演的“抢人大战”,主要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体的产业工人。随着劳动力红利的消退,外来务工人员总量不再高速增长, 传统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呈现出强大的增长势头,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也随之提高,高学历、高收入、高技术等将成为主流趋势。

  如今二线城市开启的“抢人大战”。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聚焦于大学毕业生群体,这标志着城市步入高维竞争,从拼产业、拼招商、拼优惠政策跨入到拼人才的阶段。目前二线城市纷纷制定发展规划,大都以金融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游戏娱乐业等为主,这些产业的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高。

  省会城市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孙不熟(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这一次争夺战不再是北上广深之间的你争我夺,而是爆发在北上广深和省会城市之间,而且是后者主动出击,他们手中的武器,不是名企、不是高薪,而是中国人最强烈的渴望: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当北上广深杭的房价在狂追纽伦港的时候,他们的企业与人才正在寻找下一个机遇之城,抢占下一波国家发展红利。

  国家也希望在全国建设更多像北京这样的可以承担全国性服务功能的大城市,而能够担当这一重任的最佳候选者就是省会城市。所以,近两年来,国家给很多内陆省会城市大开政策之门,包括国家新区、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等政策蛋糕,内陆省会城市已经获得与东部沿海城市等同的待遇。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一个创新经济的新常态,而创新型产业对地理位置的依赖没有传统产业那么大,只要基础设施高度均衡化,一国之内的创新企业与人才的流动范围会越来越大,而不会像一些传统产业那样只能聚集在沿海地区,这就是广大省会城市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人才争夺战是一把双刃剑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二线城市的人才争夺战是一把双刃剑。优惠政策有利于人才向二线城市集中,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但与此同时,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毕业生落户门槛收紧的情况下,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看上去好像二线城市多了一个吸引人才的历史机遇,但另一方面根据我多年研究,对于发挥人才集聚的效应,中国的一线城市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人才在二线城市之间展开竞争,有可能会倒逼一线城市重视人才吸引政策,保持竞争活力。  

  “外地人”的价值越来越被正视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国家战略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

  武汉、成都等城市的人才新政,反映出这些地方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活跃和经济的活力。今年以来,“人才”成为争夺的核心焦点。应该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时代,“人之贵”愈发凸显。

  从“争项目”到“争人才”,是一种必然。这些城市前几年的创新创业做得都不错,创新创业企业现在进入爆发阶段,正是大量需要人才的时候。这些企业的资本和土地问题不需要地方政府操心,有风投,占地面积也不大,但是没有人就没法发展了。大学生的素质、冲劲,更能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

  孙不熟(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

  过去,很多城市把外来人口当作洪水猛兽,希望用各种限制要把外地人挡在门外,随着人口红利的减退以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市的主政者才纷纷意识到,外地人不是城市的负资产,而是城市发展坚定的正面力量

  过去,很多城市对人才的定义也非常的苛刻,必须设定“千人计划”、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条件,导致人才政策的惠及面非常的小,未能催化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繁荣景象。将人才补贴的门槛降低为本科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要知道马云、马化腾、丁磊在创业之初可不是“千人计划”认定的领军人才,就是一个个普通大学生,像深圳广州长沙这种普惠度高的人才政策很可能会惠及到未来的马云。

  所以,我认为,地方政府的人才争夺战打得越激烈,人的价值就会越来越提升,城市给外地人的待遇就会越来越好

  “人才”不仅仅指高技能劳动者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现代城市的发展需要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技能劳动者之间互相协作,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吸引的大学生越多,越需要有低技能劳动者跟他们去配套。如果把一些福利都跟高技能劳动者挂钩,那就忽略了对低技能劳动者的吸引力。

  低技能劳动者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从降成本的角度来讲,有利于降低城市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城市的竞争优势。也就是说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技能的劳动力,只要能够在这个城市就业,他就为这个城市在创造价值。 我们应该向充分尊重各种技能劳动者价值的这个方向不断改革,最终实现人才或者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有效,而且和谐。  

  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二线城市怎样才能留住人?

  郝昆(媒体人)

  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用脚对城市的重新投票。各城市人才政策的发布,其实就相当于是施政主张的较量。但要真正赢得“人心”,更关键还是要思考,如何能让人才留得住。

  首先是产业发展的问题。有人才才能发展产业,但是如果没有清晰的产业定位和产业基础,要吸引更多人才,也将成为一句空话。因为,没有良好的产业配套,人才不能各尽其才,英雄没有用武之地,终究是难以留住人的。

  其次还是市场环境的问题。吸引人才,可不单是让他们过来买房、居住的,而在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人才来建设城市,必须让他们的才能和价值得到施展与实现。那么,如果是创业,公司的注册门槛如何?融资条件、配套政策又怎样?对创业公司的政策,能否与一线城市看齐,甚至超过一线城市?如果是就业,相关公共服务又能否让人舒心,而不必担心公平问题?

    再者,房价的问题。房价对人才的吸引确实是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些年虽说一线城市的房价涨了很多,但二线城市房价的涨势也不可小觑。考虑到工资水平,现在要在主要的几个二线城市,如杭州、南京、武汉、成都买房,对应届毕业生来说,也并非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可以说,二线城市原有的房价优势,其实是在相对削弱的。如果二线城市房价控制不好,出现“一线城市化”,显然不利于留人。(思客综合,编辑:孙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