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推动中俄战略协作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7-07-05 13: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当地时间7月3日晚,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见。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畅叙中俄友谊,共谋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习近平指出,中俄双方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大政策沟通和行动协调,共同化解风险和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普京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一定会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六次访俄,也是对去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的回访,两国元首发表了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签署了多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基础上,探讨合作开发“冰上丝绸之路”。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近年来,中俄关系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到两国元首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卫国战争胜利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庆典活动,到去年6月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三份重量级联合声明,从金砖国家、亚投行、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到亚欧会议、联合国安理会两国元首密集沟通会晤,中俄用一个声音不断向世界传递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在此背景下,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将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关系行稳致远,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进行顶层设计,令中俄在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器的作用更加突显。

    “同道相宜,同心共济”,中俄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不断通过优势互补、经贸结构优化、相互投资扩大、大项目合作、互联互通等多项务实合作,推动中俄政经两方面协调发展。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额增长33.7%,2017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800亿美元。借助“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习近平主席访俄契机,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将令中俄务实合作向更宽、更广、更深领域拓展,推进中俄战略与经济双核并进、权责共担、合作共赢。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5月8日,中俄双方即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同年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期间,“加强北方海航道开发利用合作,开展北极航运研究”,与“促进双边贸易增长”一道被写进会晤公报,俄方也邀约中国合作开发“共同开发北极航线”。习近平主席4日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也提到,中俄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拓展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将让俄罗斯政治经济进一步“向东看”,借助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与大型破冰船制造技术的进步,中俄合作开发北极航线“黄金水道”,将让“冰上丝绸之路”这一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与地缘贸易的概念呼之欲出。“冰上丝绸之路”将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并延伸对接亚、欧、北美三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集中的地区,并推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为地区繁荣、和平增添新动能。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