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商品系列谈

有一种消费叫会展旅游消费

发布时间:2017-07-05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斌

  人们谈到会展旅游消费时,常与会奖旅游消费混在一起,会奖旅游包含了会展旅游及奖励旅游,其中的会展旅游又包括各种会议和展览旅游;奖励旅游是公司为了激励成绩优秀的员工、经销商或代理商而专门组织的旅游活动。简单说,会展旅游像是自助游,奖励旅游则像是团队游。会展旅游及奖励旅游的组织方式、旅游方式不同,消费方式和内容不尽相同,发展趋势也不相同。

  会展旅游与会展活动有着高度的相关性,无论从会展政策、会展条件的变化,还是从会展活动数量、规模的变化来看,会展活动都直接影响会展旅游的发展,也影响着会展旅游消费的发展。会展旅游和会展消费的主要趋势特点是:

  一、会展硬件设施系统逐渐升级,服务系统和水平逐渐提升,会展旅游的条件愈发成熟。

  会展的硬件主要包括展馆、会议中心、酒店、餐馆等。会展服务系统主要包括:互联网系统、物流系统、商务服务等。近年来,不少地区的硬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易到完整,设施系统逐渐升级,会展服务系统和水平也逐步从满足会展基本服务,向全面满足会展服务提升。舒适、便捷的会展服务,为会展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充裕的时间。能吸引大量外地人涌入的成功会展活动,渐渐成为一地潜在的旅游热点,会展旅游由此有了活跃的基础。

  二、会展旅游与节庆旅游逐渐结合,向多元组合发展。

  会展活动总是给人以枯燥的感觉,而节庆活动却与之相反,节庆活动恰恰可以弥补会展活动的不足。因节庆活动而带来的节庆旅游,是以各种节日、盛事的庆祝活动的举办为核心吸引物的一种特殊旅游形式。会展活动与节庆活动相呼应,使得会展旅游与节庆旅游逐渐结合。会展旅游与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形式也在逐渐融合,形成会展旅游向多元组合发展。

  三、会展旅游向有序化发展,与旅游旺季互补,促进全季旅游发展。

  由于会展活动的规模不同,影响力不同,短时间内形成不同量级的客流集中在某一地区,势必造成不同程度的接待困难。一些地区开始协调各种会展活动的安排,使各种会展活动有节奏地开展,也使会展旅游向有序化方向发展。面对当地因季节和文化等原因形成的旅游旺季,对会展活动有效设置、引导,从而利用会展旅游弥补旅游淡季的收入不足,与旺季形成互补,使该地区实现全季旅游消费。

  四、会展旅游向政府支持、行业组织、市场化发展。

  会展活动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一些大型的会展活动在初期甚至要得到政府的资金支持。随着会展业的成熟,地区的大型品牌会展活动正在形成,很多形成品牌的大型会展活动和大多数小型会展活动,已逐步脱离政府资金支持,向行业协会组织、招展、招商等市场化方向发展。

  五、旅游购物消费在会展旅游消费中的占比逐渐提高。

  由于会展活动时间的限制,大量参会人员前往多个景区景点旅游的可能性不大,而购买当地的特色商品是一件方便自然的事,会展旅游中的旅游购物应运而生。受购物环境、购物方便程度、购物场所服务水平、旅游商品的特色、价格、质量等因素影响,能否产生旅游购物以及购物量的多少大不相同。换言之,旅游者可能一分钱不花,也可能一掷千金。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会展活动把潜在的会展旅游消费者请来之后,需要用便利、让人满意的旅游服务促动会展旅游消费,尤其是会展旅游购物消费。

  六、会展旅游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全域旅游需要各种旅游项目,源源不断的旅游人群,全面的旅游服务,全域的旅游消费等。会展旅游对旅游项目的丰富,对旅游吸引物的打造,对地区知名度的扩大,对全季旅游开展的促进,对旅游消费的促进作用等,无不在为一地建设全域旅游创造条件。会展旅游成为会展条件成熟地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仅仅是商务范畴的会展活动,到会展+旅游的范畴;从满足参会人员需求的基本会展服务,到会展旅游服务;从参会人员的基本消费,到会展旅游者的会展旅游消费……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面开花,让会展活动更加充实,让会展旅游更加活跃,让会展旅游者舒心地购物。会展旅游将促进全域旅游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