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气象局:6月湖南和贵州降水量
均为当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发布时间:2017-07-04 22: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苏琬茜

    中青在线北京7月4日电(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今年主汛期以来南北两重天,南方暴雨洪涝,北方高温干旱。这其中,6月以来南方降水偏多,湖南、贵州降水量破历史纪录,造成严重灾害备受瞩目。

    具体来看,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1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1%。江南、华南东部和西部、西南东部、华北东部等地降水量偏多2成至1倍,局部偏多1倍以上;相应地,东北南部、黄淮南部、江淮中部及内蒙古东部、云南、海南、新疆东部等地偏少2~8成。

    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364站次出现暴雨,56站日降水量超过月极大值。6月湖南省 (396.4毫米) 和贵州省(348毫米)的降水量均为当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江西省(458.6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表示,导致南方强降水的成因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气候系统有关。它强度偏强,位置偏南,有利于水汽向我国长江以南地区输送,造成了冷暖气流在我们南方地区持续交汇。而南方6月有6次强降雨过程,这6次过程基本都在江南、华南北部,比常年偏多一次,降水次数多了,土壤的水分已经非常饱和,容易造成山洪地质灾害。

    从过程持续时间及雨量覆盖的面积来看,此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达到7天,影响面积最大:累计降水50毫米以上的国土面积有133.5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面积有73.8万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面积有2.8万平方公里。来自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29日至7月2日过程灾害影响最重。此次暴雨过程累计降水100毫米以上的国土面积有37.2万平方公里,灾害影响最重。(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