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大校长林建华寄语2017届本科毕业生:
“吃亏就是占便宜”

发布时间:2017-07-04 22: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7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吃亏就是占便宜,希望你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这样说道。

    “小时候,我把这句话作为懦弱的借口,尽量避免冲突;再大一些的时候,我把它当作面对失败的理由,少了一些懊悔与内疚;成年以后,我把它当作远离名利的信念,保持了内心的安宁。”林建华在毕业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吃亏是福”的经历。

    林建华讲到,因为没能被推荐进入一所师范院校,他在第二年高考恢复后考入了北大。“世间的事情有时很奇妙,当我以和平的心态去面对现实,保持乐观向上,生活中竟然得到了意外的惊喜。”

    林建华告诉毕业生们,“在正当权益与唯利是图的界限比较模糊的时候,宁可自己吃些亏,也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宜丧失了对原则和底线的坚守。人生就像是一场没有裁判的马拉松,自我约束和耐久性比一时的速度更加重要。”

    “我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北大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守住底线,希望你们能够风轻云淡地面对成功与失败,温和平静地面对任何误解与质疑,忍耐克制地面对不公甚至挑衅;面对成绩,能够谦逊感恩,面对问题,能够不离不弃,敢于担当。”林建华说。

    林建华总结到,一个人,品格是最宝贵的财富;一所大学,精神文化是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国家,年轻人的价值观是最宝贵的财富。

    另外,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介绍,今年北京大学共有超过3000名本科毕业生,有450多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报效祖国,有2400多位毕业生选择继续从事科学研究,537名同学为2017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