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武汉理工大学校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7-07-04 22: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黎江东

    中青在线武汉7月4日电(黎江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1700余幅历史照片,700余件档案史料、实物,展示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体现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底蕴。近日,武汉理工大学校史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运行并对外开放。

    武汉理工大学校史馆位于该校南湖图书馆南六楼,建筑面积约1400余平方米,馆内设序厅、主展厅(4个展区)和文化长廊,分别展示了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至2015年的历史和成就。

    该校校史馆汇聚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和影像实物,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学校的发展状况和校园风貌。这其中有光绪皇帝御批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关于设立湖北工艺学堂的上疏,也有参加过1950年万山群岛海战的老校友黄振亚保存如新的60多年前的立功证书、老校友聂美珍珍藏的1953年的毕业证书、老校友曾宪德珍藏的六十年代初的课堂笔记等,还有不同年代师生科技创新的成果,对于师生们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创造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史馆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标识。校史馆筹建办负责人介绍, “十二五”以来,学校把校史馆建设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工程持续加以推进。历时三年的校史馆建设和布展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建设单位的大力支持,很多老领导、老同志和老校友为校史馆建设建言献策,捐出许多极具价值的文物和史料。

    一位一直关注学校校史馆建设的老校友在参观后感慨,“校史馆丰富的文献史料和声光电等多样的表现形式,体现了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书记说,校史馆的建成,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彰显了学校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斗志,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他表示,要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校史馆,把校史馆建设成为宣传学校的窗口,连接师生和校友的纽带,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地。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